疫情即時/蔡英文宣布「紓困方案」延長 1 年!加碼 2100 億元、拚 5 月底前三讀

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連續 3 天確診都超過二位數,不只股市大崩盤,5 月 13 日下午還迎來大停電,引起大家一陣恐慌。總統蔡英文則在 13 日國安會議上討論防疫、停電等因應措施,行政院也火速拍板《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延長 1 年,預計特別預算增加 2100 億元,預計拚 5 月底前完成三讀。

蔡英文並表示,股市雖然崩盤,但台灣第一季的經濟成長仍有超過 8%,只要堅定防疫的信心,自然能穩住。衛福部、經濟部也已經規劃短期的因應措施,「我相信只要大家落實防疫,讓疫情得到迅速的控制,有信心,今年的經濟可以一創佳績。」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我們的紓困預算跟其他國家比起來算是比較少,但希望能做到最好,美國紓困預算已到第 5 輪、約有 144 多兆元、日本到第 3 輪約有 80 多兆元、歐盟到第 2 輪約有 43 兆元。

2020 年規劃的《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全部特別預算的紓困上限為 2100 億元,最多可再另外編列不超過 2100 億元預算,最高共 4200 億元,施行期間將於 2021 年 6 月底到期;不過為了因應本土疫情的升高,行政院拍板通過《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 11 條、第 19 條條文修正草案,預計將特別預算再增加 2100 億元,最高 6300 億元的預算,力拼 5 月底前三讀,展延到 2022 年 6 月底。

同時也提供 2020 年規劃的《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給大家參考:到底可不可以領紓困金?陳時中用公式算給你聽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封城會怎麼樣?禁止外送生活物資要怎麼採買?

快訊/新增 13 例本土個案!獅子會群聚、萬華群聚、宜蘭群聚疑似有關聯

COVID-19/通風防呼吸道疾病!台大公衛學者:每 20分鐘就要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