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國內首次使用「快篩」試劑!莊人祥解析與 PCR 核酸檢測有什麼差異

國內一直以來篩檢新冠病毒的方法主要都是利用 PCR 核酸檢測,但為了因應近期突發的疫情變化,台北市政府及指揮中心針對高風險的族群打算進行快篩,找出隱藏的感染源,這也是台灣首次使用快篩的方式!似乎也代表國內疫情真的升溫,進下另一個階段。

只是這跟過往的採檢方式有什麼不同?主要檢測的差異性,PCR 核酸檢測是檢測病毒的基因,抗原快篩則是檢測病毒的蛋白質,抗原快篩精準度雖略遜於PCR 核酸檢測,但只要檢測出陽性,基本上就確定是陽性。

像是先前日本機場施用抗原快篩,就出現很多偽陽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進一步解釋:「快篩試劑有一定限制,只適用於『發病期間之內』,若感染了、卻無症狀,就容易有偽陽性症狀。」

莊人祥說:「指揮中心建議由衛生局執行,且無論快篩出陰性、陽性,還需以 PCR 核酸檢測採檢第二次,並進行通報。快篩試劑可用在疫情流行地區,對於其他『非流行』地區用不適合。」

今早北市政府宣布在萬華地區進行快篩,消息一宣布要來許多民眾前往篩檢,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說:「也會視這兩天的狀況來滾動式修正。」

文、王芊淩、盧映慈、江宏倫/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足跡整理包】蘆洲獅子會20位確診者遍佈北台灣!一次從各縣市看懂

全力找出社區隱藏感染者!柯文哲下令萬華 5 大對象進行「快篩」

基因序列相同不代表找到感染源!專家:擔心還有個案沒抓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