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WHO警告:COVID-19疫情大流行第二年會「更加致命」

新冠肺炎影響全球已經一年多,但看似乎始終沒有看到終結疫情的方法,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儘管疫苗接種上取得了進展,但我們正往疫情大流行的第二年前進,而且將比第一年更加致命。」

台灣近期疫情急速升溫,外媒形容台灣本來是防疫第一,如今圖書館、健身中心在疫情下也被迫關閉。即使疫情進入第二年,對於病毒的威脅時時刻刻都要警覺。

回首去年 WHO 在 2020 年 3 月 11 日證實宣布 COVID-19 爆發為大流行病,經過一年後統計共有 260 萬人死於該病毒。但短短只過兩個月過後,死亡人數就增加到超過 330 萬,而在低收入國家疫苗供應不足的情況下,情況變得更糟。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昨天公開表示:「我們預計大流行的第二年比第一年要致命得多,採取公共衛生措施和接種疫苗相來挽救生命,是避免這種大流行的唯一途徑。」

譚德塞說:「但在中低收入國家,疫苗供應不足醫護人員也無法接種,醫院被大量患者淹沒。」強調富國應該停止為青少年、孩童接種,把疫苗留給窮國。

目前全球超過 6.74 億人已接受至少一劑 COVID-19 疫苗,其中 44% 在人口佔全球總數 16% 的高收入國家, 29 個最低收入國家接種率僅 0.3% ,光是美國就佔了 1.5 億人,目前台灣約有 12 萬人完成疫苗接種。

但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接種疫苗,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開始放寬限制,甚至認為可以不用打完疫苗後就可以不用戴口罩。

對此,世衛組織新興疾病部門負責人瑪麗亞·範·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回應:「這並非像是或否那樣簡單,口罩作為控制疫情的綜合策略,寬鬆的限制取決於疫苗的接種水平,涉及變異和傳播的病毒數量。」

看來這場世紀戰疫還沒有看到結束的盡頭,甚至對於疫情剛爆發的台灣而言,還只是剛開始必須盡快圍堵病毒,才能讓生活慢慢回復正常。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足跡整理包】蘆洲獅子會20位確診者遍佈北台灣!一次從各縣市看懂

全力找出社區隱藏感染者!柯文哲下令萬華 5 大對象進行「快篩」

基因序列相同不代表找到感染源!專家:擔心還有個案沒抓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