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史無前例!疫情高峰還沒到?專家:民眾盡量還是待在家

台灣在防疫第一年,獲得國際間高度認可,但這回不敵英國變種病毒的影響,這次新冠病毒真的在台灣的社區內傳播開來,單日一口氣增加 180 例確診個案,史無前例!外界最關心這波疫情何時達到高峰?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特別是事件才剛剛發生 到 天,沒辦法算得很準。」

高風險地區篩檢陽性率達 10%

由於萬華茶藝館、蘆洲群聚事件、宜蘭遊藝場,三大群聚爆發,這幾起事件光是新北市蘆洲獅子會相關群聚超過 29 人、萬華茶藝館事件超過 66 人,這些確診者已經不在北台灣,全台確診者已經擴及 7 個縣市。

疫情層級跟以往不同,過往對於高風險的人採檢陽性率僅有萬分之 0.5,但指揮中心醫療緊急應變小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昨天中興醫院採檢點有 46 人陽性、剝皮寮 16 人陽性,兩個採檢站的總數為 525 人,陽性率為 10%。」

社區感染規模大!陳時中:評估模式沒辦法很準

外界最關心疫情會持續到什麼時候?陳時中表示:「目前很難估計疫情會到什麼時候,會請專家來協助評估,其實以前流病都有一些模式可做相關推估。」

陳時中說:「雖然這次新冠有很多專家有各類模型推估,不過這次『社區感染』規模很大,跟以往經驗不同,又是英國變種病毒株,所以產生的影響也不同!很難從過去模式來推估,不過推估的部分我們也會做,只是很難做到準,尤其現在剛剛才發生兩三天,相關的模式目前都沒辦法很準。」

其實連不少醫師對於現況也感到憂心,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說:「什麼時候會趨緩還不知道,現在要保守評估,主要看看未來兩個星期的變化。」

英國變種病毒傳播力更強!專家:1-2 個月內減少出門

邱政洵說:「觀察重點會在於多點有沒有冒出,萬華那個地方不只是人與人的傳染,環境對於人的傳染也已經可能存在,而且傳播力也是很強,且不要忘記現在是英國變種病毒已經不是武漢株。」

那該怎麼做才可以阻斷變種病毒的傳播?林口長庚急診科吳昌騰說:「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再來人多的地方絕對不要去,現在餐廳也盡量不要去,因為像獅子會群聚去了很多家餐廳。民眾盡量還是待在家,出去外面個人防護要做,這兩個星期是非常關鍵,現在應該是多點的爆發是很危險。」

吳昌騰也提醒:「英國變異病毒的讓每個確診病人的 Ct 值都很低,代表他的病毒量很高、傳播力很強大,陸續還是有可能在不同的地方會爆出確診個案,會建議盡量 1-2 個月內能不出門真的不要出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什麼叫「群聚」感染?聚餐、活動多少人以上算是群聚?

疫情即時/雙北升三級!陳時中承諾外送不會停!生活物資要怎麼採買?

防疫即時/雙北升三級!還能去賣場嗎?實名實聯制防疫措施一文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