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酒精濕巾驗出疑似致癌物!消基會公布 5 件安全產品

iStock-959987040

台灣疫情持續升溫,不少人除了搶購民生物資之外,也會囤積相關防疫用品,像是酒精、消毒用品等,但現在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發現,市面上的「酒精濕巾」濃度不一定達到抗病毒的標準,甚至其中還會有疑似致癌物,可能會傷害小朋友的健康。

消基會表示,本次含酒精濕巾樣品為 2020 年 10 月間,於大賣場、生活用品店、連鎖藥妝店及電商平台購買,共計 17 件樣品。

  1. 1 號「立得清酒精擦濕巾10片*3組」。
  2. 2 號「優生酒精濕巾」。
  3. 3 號「W 博拭酒精濕紙巾」。
  4. 4 號「奈森克林 75% 酒精濕巾單片包 60 片」。
  5. 5 號「最划算酒精濕巾」。
  6. 6 號「PLΛS 酒精擦拭巾」。
  7. 7 號「韓國 PUREDRM 62%酒精清潔濕紙巾-20 抽」。
  8. 8 號「Hello Kitty 凱蒂貓酒精加蓋濕巾」。
  9. 10 號「奈森克林酒精抗菌濕巾」。
  10. 11 號「優你可酒精濕紙巾 20 抽」。
  11. 12 號「無塵氏酒精抗菌擦拭巾」(用途未包含於皮膚上)。
  12. 13 號「抗菌酒精濕巾」。
  13. 14 號「奈森克林水滴將酒精擦抗菌濕巾」。
  14. 15 號「拭拭樂酒精抗菌擦拭巾」(用途未包含於皮膚上)。
  15. 16 號「獅子寶寶・酒精抗菌擦拭巾」。
  16. 17 號「80抽酒精濕紙巾」。

標示調查

消基會表示,國內目前對濕巾標示的相關規範:

  • 商品標示法
  • CNS 8157「濕巾」標準
  • 化妝品管理辦法:專供 1 歲以下嬰兒使用濕紙巾納入化粧品管理,須全成分標示及若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

抽驗不合格

  • 「80 抽酒精濕紙巾」:未標示注意事項,不符合第 10 條規定與衛生安全有關,應標示其用途、使用與保存方法及其他應注意事項。

防腐劑添加量:5 件濃度超標!

參考國家標準 CNS 8157「濕巾」衛生標準,防腐劑應符合衛福部《化粧品防腐劑成分使用及限量規定基準表》的規定,本次樣品測到 2 種防腐劑,為苯氧乙醇(Phenoxyethanol)及氯化本索寧(benzethonium chloride)。

  • 苯氧乙醇:規範限量為 1%,歐盟及中國大陸的最高限量也是 1%,若嬰兒食入,會對嬰兒造成健康上的風險。
  • 氯化本索寧:規範限量0.1%,可使用於立即沖洗掉產品及使用於非立即沖洗掉產品,且不得使用於口腔製劑。另外,氯化本索寧也用於當作抗菌劑。

本次樣品有 7 件檢出含苯氧乙醇,其中 5 件含量超過規定的 1%,為 12~16 號的產品。

  1. 12號「無塵氏酒精抗菌擦拭巾」(用途未包含於皮膚上)
  2. 13號「抗菌酒精濕巾」
  3. 14號「奈森克林水滴將酒精擦抗菌濕巾」
  4. 15號「拭拭樂酒精抗菌擦拭巾」(用途未包含於皮膚上)
  5. 16號「獅子寶寶•酒精抗菌擦拭巾」。

可抗病毒的乙醇(酒精)濃度檢測:12 件未達標

消基會表示,觀察目前市面上抗菌產品,很多都標榜含酒精,但其實很多產品的酒精含量根本不到 75%,無法有消毒殺菌功能,建議本會應進行調查。

消基會則考鄰近國家新加坡 2020 年 2 月 4 日就已頒布的相關指導方針,列出能抗菌的 10 種有效成分,針對相關產品做測試。

至於測試 17 件樣品的乙醇含量後,其中只有 5 件含量有達到 70%,分別為 1~4 號,以及 14 號的產品,而這 5 件產品並沒有測出防腐劑超標,或是疑似致癌物,是可以使用的酒精濕巾。

  1. 1 號「立得清酒精擦濕巾10片*3組」
  2. 2 號「優生酒精濕巾」
  3. 3 號「W博拭酒精濕紙巾」
  4. 4 號「奈森克林 75% 酒精濕巾單片包 60 片」
  5. 14號「奈森克林水滴將酒精擦抗菌濕巾」

另外,有 3 件介於 60〜69%,為編號 5~7 號,其餘 9 件為 50% 以下。

  1. 5 號「最划算酒精濕巾」。
  2. 6 號「PLΛS酒精擦拭巾」
  3. 7 號「韓國PUREDRM 62%酒精清潔濕紙巾-20抽」

而其他號稱的抗菌添加物,並不保證能殺死新冠病毒,所以在防疫期間是沒有效果的。

3 件有疑似致癌物質物質「氯化苄」

3 件樣品檢測出氯化苄(Benzyl chloride),濃度範圍為 8.2〜23.5 ppm。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簡稱IARC)將其列為Group 2A(疑似人體致癌)。推測為工業合成苯甲醇時所殘留之原料。本次樣品有 3 件檢出含氯化苄,分別為 5 號、12 號、17 號。

  1. 5 號「最划算酒精濕巾」。
  2. 12 號「無塵氏酒精抗菌擦拭巾」(用途未包含於皮膚上)
  3. 17 號「80抽酒精濕紙巾」。

宣稱抗菌不一定有用!

消基會表示,本次調查 17 件含酒精濕巾產品,都沒有衛福部任何登錄紀錄,不屬於藥用、化粧品,相關的功用、能力,目前 CNS 8157「濕巾」中並沒有涵蓋到這些物質的標準可供參考。

但如果真的想要使用這些物質,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1. 維持洗手習慣。
  2. 選擇酒精含量達到 70〜78%的產品。
  3. 含異丙醇的產品不要使用在皮膚上擦拭。成分含酒精的產品,使用後要使用護手霜、乳液,避免皮膚乾裂。
  4. 產品未使用完要封口完整,並放置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以免發生危險。
  5. 酒精含量超過 50% 碰觸火源可能發生燃燒,使用酒精含量高的產品,務必注意遠離火源。
  6. 使用後拋棄時,最好等酒精揮發乾燥後再丟棄,尤其公共場所的垃圾桶,若被誤丟煙蒂等,可能引起災害。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可以離開疫情三級區嗎?做這 7 件事最重吃 5 年牢飯!

疫情即時/想快篩怎麼做?快篩、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

這5種塑膠瓶子都很耐酒精!一張表看懂酒精用哪種容器裝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