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對策/少出門防感染!慢性病患領藥 SOP

照片檔 ID:470927083

台灣本土疫情在 5 月 11 日開始大爆發,連續 4 天確診人數都超過雙位數以上,5 月 16 日更是來到了史無前例的 206 個個案,還有 1 例境外移入。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表示,會啟動四大醫療應變政策,如果是非急迫性的醫療,例如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領藥可能就不會一直到醫院,而是會轉介給社區藥局、診所等。

慢性病患領藥 SOP

如果想要領藥,必須要有醫師開立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如果沒有,還是必須先回診,請醫師開立處方箋之後才能在自家附近的社區藥局領藥。

  • 第一招:憑醫師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到社區「健保藥局」領藥,減少出入醫院次數。
  • 第二招:部分醫院有增設慢性處方籤「院外領藥服務窗口」,可以先上醫院網站查詢,或是電話洽詢了解該醫院是否有相關服務後再前往,以確保個人健康安全。

不過這兩個方案也都是需要出門的方案,如果真的不想出門,可以善用「送藥到府」的服務。一樣是只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就可以使用。

現在比較大的送藥到府服務,大概就是「呼叫藥師」,只要加入他們的官方 LINE 帳號,即可立即預約送藥到府。無論是用藥本人、照顧者或家人,只需填入收藥人基本資料、處方箋照片或藥品名稱,就能提供由藥師送藥到府的服務,藥師還會詳細解說相關的用藥資訊。

可以在官方 LINE 帳號欄位搜尋「呼叫藥師」,或是掃描它們的 QR code 就能加入好友,目前每次送藥酌收 150 元的服務費用;不過由於現在疫情升溫,藥師人力受限,有些區域並沒有開放服務,建議可以直接詢問。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疫情即時/北市升三級醫療量能足夠嗎?指揮中心增 6 規範

疫情即時/想快篩怎麼做?快篩、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

COVID-19/可以離開疫情三級區嗎?做這 7 件事最重吃 5 年牢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