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疫情/不同防疫層級可以跨區移動嗎?把握三大原則減少進入風險區

自從雙北升級為防疫第三級,各項防疫措施跟著升級,但因為其他縣市維持在第二級,變成有些規範各縣市不同。但民眾也很困惑,如果本來在南部讀書、工作,因為採取遠距離教學、遠端工作以後,到底要不要返回北部的住家?陳時中回應:「盡量還是不要進入風險區。」

進入風險區增加人口流動更危險

台北市、新北市兩地創確人數,維持在80人以上,雙北的民眾人人自危,如果大學生採取的遠端上課到底該不該回北部的家?陳時中回應:「我們如果不分級,大家就會跑過來、跑過去,我們有分級,如果南部有得住,那他可以考慮不要進到風險區。」

陳時中甚至以自己為例:「如果是我的話,既然我已經在南部不會故意跑過回北部,就像我現在不會故意跑到萬華去,是增加疫區裡面人口流動的困擾。所以盡量減少移動,尤其是跨區之間,這樣的移動盡量避免。」

不同防疫層級保持區隔!把握三大原則

雖然桃園、基隆與雙北算是生活共同圈,但指揮中心認為還是要保持區隔,當有畫出清楚界線時,讓第二、三級區域間有所區隔,減少不必要的跨區移動或區域間的散布以降低風險。

跨區移動準則

  1. 原本就在第三級區域的民眾,應避免離開到第二級的區域
  2. 第二級區域的民眾也減少進入第三集區域
  3. 即使有必要的移動時,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戴好口罩才是最重要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亞東醫院出現「院內群聚」!住院患者曾去茶藝館 院內總計7人確診

接觸到確診個案或確診怎麼辦?防疫醫師:輕症者可在家自行恢復

防疫對策/這些地方還可以去嗎?便利商店、超市、餐廳染疫風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