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疫情/兩人以上同車就需要配戴口罩!指揮中心:單獨自駕為密閉空間不用戴

國內已經連續六天本土個案確診破百例,全國防疫層級都拉高到第三級,只要外出就必須要戴口罩,但也引發民眾高度討論,到底開車要不要戴口罩?先前中央、地方各地的規範不同,如今指揮中心在一早統一宣布表示,如果兩人以上同車就要配戴口罩,但如果是一個人在車內則不需要。

自從全國疫情警戒升到第三級,外出全程須配戴口罩,否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處3千元至1.5萬元罰鍰,先前民眾在網路上指出自己開車出門未戴口罩,被警察開罰。新北市衛生局認為,車內是私領域空間,不戴口罩不會挨罰;高雄市衛生局則認為,外出就要戴口罩,不論騎車或開車,各地的規範不同,指揮中心今日宣布統一規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宗彥副指揮官指出:「所有規範要依照外出全程配戴口罩來處理,如果是兩人以上同車一定要配戴口罩,一個人自己帶車是在密閉空間內就不用配戴口罩,因為個人開車不會影響到其他,可以不配戴,雖然有時候車上是同住家人,還是建議兩個人以上要配戴口罩。」

到底什麼樣的情況開罰?陳宗彥回應:「外出配戴口罩開罰仍是以勸導不聽才會開罰。」只是有時候民眾會在室外拿下口罩喝水、飲食,若只是短暫拿下口罩喝水屬合理範圍不會開罰,但若長時間拿下,邊走邊喝或邊吃東西邊聊天等故意行為,則會進行開罰,會視不同情況有所調整,主要考量當事人是否為「故意」及「非必要行為」。

但陳宗彥仍呼籲:「大多數民眾還是依照規範來進行,少數才會有違規,但有些民眾會在公園脫下口罩用餐,還是建議帶回家中、辦公場所、私人場域用餐,不要在公共場域用餐。」

另外,外界非常關心工地的工人是否也要戴口罩?陳宗彥說:「因為要讓所有工作人員能夠適當飲食、喝水,希望他們能保持社交距離可以允許不配戴口罩,其他的時間就需要配戴口罩。」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防疫對策/手術、門診都暫停!全台各醫院管制措施一次看【不斷更新】

疫情高峰還沒到!專家:減低醫療壓力才可以減低死亡率

借鏡疫情爆發國家!有五大挫敗經驗臺灣別再步上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