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三天奪走18命!專家:未來醫療量能越不足時死亡率還會增高

國內確診個案每日維持在 300-500 例之間,尚未有看到明顯的趨緩現象,且連續三天都有六例死亡個案,且有些是在家猝死、甚至死後才確診。目前國內 60 歲以上患者重症比例達 20%,在感染專家坦言:「若狀況持續惡化沒有改善,終究醫療量能會越來越不足,等到真的不足那刻,就會再增加死亡比例出現。」

國內個案:嚴重肺炎357例、呼吸衰竭139例

光是這三天新冠肺炎已經奪走 18 條人名,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提到:「此次平均年齡比較大,常常有好幾種潛伏期混在一起,確實看到進展快速,從發病到肺炎比較厲害、惡化,近期這幾個死亡個案都是一樣的表現。」

累積至今包含境外移入共有 4917 例確診 ,嚴重肺炎有 357 例佔 7.3 %、接近呼吸衰竭有 139 例佔 2.8%、葉克膜有 2 例。

只是為什麼近期死亡情況連環爆?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兼任感染管制室主任李明政分析:「因為時間到了,剛開始的案例 5/8 到現在已經滿兩個星期,滿兩個星期後就是死亡時期的開始,所以這三天5/23、5/24、5/25,往前推算約是在 5/8 開始的個案。」

想降低重症、死亡率!這兩項是關鍵

但主要這成這波死亡率這麼高的主因還是跟患者本身、以及病毒相關,李明政提到:「這次流行的病毒株是英國變種病毒、跟去年亞洲病毒不一樣,病毒者攻擊力比較強、感染力強、重症比例高、死亡率就會高。」

對於這樣的情況該怎麼辦?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建議:「第一抗病毒藥物趕快就位,所有有收治患者的醫院都要拿得到,以前還要透過申請才能拿到抗病毒藥物。第二個、疫苗,即便只是施打一劑,在十天之後還是有保護力。」

由於過往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曾說:「要守住醫療體系才能降低死亡率。」難道是因為醫療體系的不足導致死亡率提高?

目前的醫療量能還夠!專家:一個月後未改善可能會不足

李明政回應:「目前的醫療量能還夠,不至於導致死亡率高的重要因素,但是以後是有可能。以後終究醫療量能會越來越不足,等到真的不足那刻,就會再增加死亡比例出現,可能一天就會不只六個死亡,這個時候就是醫療量能不足以應付的情況。」

確診患者沒辦法出院、新增加的患者還不斷增加,李明政坦言:「現況如果再維持1-2個星期是沒有問題,到一個月就難說了,沒有改善將來一定會不足。」

60歲以上確診者,重症率更是達到20%,且死亡個案病程發展快速,邱政洵坦言:「對於醫療體系是個很大的負擔!」現在最重要的是必須先把確診數拉下來,現在看到的確診者中有裡面有一部分的在7-14天之後會變成重症。

民眾把暴露在外面的時間縮短越短越好

邱政洵說:「若以現在確診比例,未來重症的比例可能很高所以不樂觀,藥物一定要早點使用,還是要把新診斷的個案數拉下來。」

面對現在的情況,邱政洵建議:「接下來還是有些個案慢慢爆出來,社區感染範圍比想像中大,各縣市都有出現,因為人會動。民眾除非絕對必要不然不要出門,即使出門了也要保護自己,盡量把暴露在外面的時間縮短越短越好。」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變異病毒在國外轉向「年輕化」!醫師分析:兒童感染多數來自於源家長

疫情即時/三種方式提早發現「隱形缺氧」的存在!急診醫師教:6分鐘步行測試

為什麼新冠容易在家猝死?醫揭難察覺的「快樂缺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