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雙北「快篩」準確度有達七成!2大族群使用準確度最高

因為疫情嚴峻下,各縣市開始使用「快篩」,但因為快篩容易有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在使用上要格外注意,但快篩的機制也已經使用一段時間,指揮中心也根據快篩的情況作出分析,若是在熱區使用準確度可以有七成以上,建議用在感染初期、或比較有明顯症狀的人,報告會比較準確。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因為開始有健保上傳的檢驗資料,會有抗原快篩、PCR檢驗結果,如果同時有做過兩個,就會用陽性結果來確認是否真的確診。」截至目前從5/21-5/26已經有24家醫療院所上傳,在台北5間、新北4間其中PCR陽性確診率都很高,超過2000多例陽性件數80-90例,快篩、PCR陽性有73-75%。

另外,如果是在雙北地區來執行快篩的話,後續跟著確診比例蠻高的,但如果在其他縣市就陽性率就不一樣,像桃園市就是63% ,羅一鈞說:「以兩家院所來看,一家掛零、一家71%,所以陽性率跟篩檢對象很有關係。」

羅一鈞提到:「快篩陽性之後還是會有一定比例會沒有確診或偽陽性,但不是不準只是對有高風險或相關接觸史的會比較準確,特別是Ct值在22-23以下,用快篩檢測率都很高,Ct值超過22-23的話檢驗出來情形就會下降,所以我們還是建議用在感染初期、或比較有明顯症狀的人,報告會比較準確。

對於快篩的情況陳時中也補充說明,他說:「快篩有一定的作用在,但整體上使用要小心,只是整體大環境雙北有快75%,但其他地區環境上面,沒有比較多病人的時候,數字就會落差很大。所以比較就是陽性匹配的情況有症狀、有接觸史的、準確度都會比較高、正確性也會相對高。」

陳時中強調:「這些都是一些使用的限制,但在大量使用的時候還需要有專業的人來判讀,那後續安置因為還不算是確診,所以我們會列在居家隔離對象,那後續企業或相關團體要進行快篩,可能要準備好安置的量能。」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產經新聞》:日本政府考慮對支援台灣疫苗 最快下個月提供AZ疫苗

新冠疫情/國內呼吸器只剩10%調用!台灣醫療還可以撐多久?

我們離「醫療崩毀」還有多遠?專家最怕發生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