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打疫苗產生「血栓」問題!德國專家破解關鍵問題有望可以解決

先前AZ疫苗來台,不少民眾都沒有意願施打,就怕產生「血栓」的副作用,過去甚至有國家為此停打疫苗,但最近德國的專家經過研究後,發現疫苗導致血栓的關鍵,問題其實是在腺病毒載體。

根據《金融時報》、《衛報》報導指出,法蘭克福歌德大學教授羅爾夫‧馬沙里克(Rolf Marschalek)積極對疫苗副作用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會出現血栓問題,關鍵在於生產商製造疫苗時所使用腺病毒技術。

因為腺病毒是一種用刺突蛋白送入體內,這種傳遞機制,代表疫苗是把棘蛋白的DNA基因定序傳至細胞核,而不是細胞內部的胞質液,即病毒一般製造蛋白質的地方。由於牛津AZ疫苗和嬌生疫苗,在研發時都是利用這樣的技術。

羅爾夫‧馬沙里克教授發佈的這項研究,雖然還沒尚未經過同行評審,但論文中指出,一旦進入細胞核,棘突蛋白的部分片段就會拼接或是分開,產生突變版本,無法與能誘發重要免疫反應的細胞膜結合,並能引發罕見的血栓問題,所以在10萬人中就會有1人出現此症狀。

以簡易的說發法就是,腺病毒載體疫苗所引起的血栓副作用,是「浮動變種蛋白」(floating mutant proteins)所致。未來在研發時修改棘突蛋白的序列,防止其分離就有望解決問題。

至於為什麼輝瑞、Moderna不會出現產生這樣的問題?馬沙勒克說:「因為當病毒基因進入細胞核,就會產生問題,而輝瑞、Moderna之類mRNA疫苗將棘突蛋白的基因物質送到細胞液,沒有送入細胞核中」

馬沙勒克說:「這些病毒基因進入細胞核時,就會產生一些問題。因為刺突蛋白DNA的某些部分就會被剪接或分裂,形成突變型。

根據統計,目前在英國接種AZ疫苗的3300萬人中,有309人出現血栓、56人不治。在歐洲1600萬名接種者中,至少有142人出現血栓,在台灣目前還沒有出現血栓及死亡的案例。

面對這樣的說法,也不同專家提出意見,波昂大學輸血醫學教授歐登柏格(Johannes Oldenburg)則認為:「現在缺少證明棘蛋白拼接與血栓形成有連鎖因果關係的證據,這還只是假說,需要實驗數據證明。」

但或許經過修正後,改變疫苗的方式,能讓疫苗發揮最大的效益。

參考文獻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明瞭

我們離「醫療崩毀」還有多遠?專家最怕發生的狀況

《產經新聞》:日本政府考慮對支援台灣疫苗 最快下個月提供AZ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