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防止染疫在家猝死!指揮中心公布判定送醫的初步標準

這波疫情來得又急又快,從疫情爆發兩個星期以來,已經累積87例死亡,不少人是在家中、集中檢疫所中就猝死,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什麼樣人要送醫、什麼樣的患者去集中檢疫所,指揮中心也定出詳細的規範。

針對確診個案該怎麼分流去住院、集中檢疫所,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在上次專家會議針對標準進行討論,在做最後的確診。」

  • 醫院、集中檢疫所:60歲以上、慢性病優先考慮到醫院集中檢疫所。
  • 居家隔離:60歲以下本身沒有慢性、就醫處理適合居家隔離、持續監測症狀。

另外,血氧濃度、呼吸次數、胸悶、胸痛,這些都是警示都是要觀察的症狀,血氧濃度是很重要的指標,指揮中心目前已經進行一萬五千台的採購,會交給地方衛生局,提供給居家隔離安排的民眾、採檢站、居檢的醫院。

雙北醫服會加強集中檢疫所都有提供快篩民眾,有提供金手指,如果有血氧濃度比較低的時候會做監控,羅一鈞表示:「希望未來可以盡快擴大到居家隔離的民眾,民眾也不用特別恐慌去搶購,可能會造成真正需要的人用不到,居家隔離的民眾要注意自己的症狀,指揮中心也會盡快提供相關症狀讓民眾參考。」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兩週以來新冠病例數持平未下降!專家:6/3是下個評估關鍵點

疫情即時/台灣疫情很危急!新加坡醫師分析致命三大因素 應該要封城

新冠疫情/國內呼吸器只剩10%調用!台灣醫療還可以撐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