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台灣疫情很危急!新加坡醫師分析致命三大因素 應該要封城

台灣疫情的嚴重情況,引來國際間關注,連新加坡醫師林韋地也在臉書上表示對台灣疫情感到憂心,他分析台灣面對變種病毒是所有國家中最脆弱,因為人口結構偏老化、疫苗接種率低,加上過去社會中大部分的人民都沒有感染過病毒,台灣情況是非常危急。

雙北379萬人口超過40歲!

其實全世界已經出現三次新冠肺炎高峰,第一次在中國武漢爆發的時候、第二次是南非、英國變疫病毒造成、第三次是印度變異病毒。雖然有三次高峰,台灣第一次面臨社區感染。

對於台灣抗疫現況林韋地非常擔憂,他說:「最重要的面對變種病毒是所有國家中最脆弱,40歲位上的人口在新北市就超過半數,雙北就有379萬的人口超過40歲。」

加上台灣過去一年多,邊境防疫很成功,從來沒有被感染過,大部分對於新冠病毒都沒有抗體,疫苗的接種率又很低不到0.5%,有99.5%的人是完全任何保護,這是台灣第一次遇到這個病毒。

台灣防疫觀念停留在去年

像是馬來西亞的疫情都波感染大約每次都有一千例,近期馬來西亞疫情再暴增還是高達6-7千,林韋地說:「這是社區已經有一定的免疫力、康復的人,還是這個樣子,那台灣的情況不敢想像。」

因為台灣比起馬來西亞是人口更老的國家、也是完全沒有接觸過新冠病毒。因為過往防疫成功幾乎醫療體系對新冠沒有經驗,不像其他國家變種病毒抗疫一年多,林韋地發現:「各個單位防疫表現跟我們想像有很大的落差,過去一年都沒有準備,他們對於新冠的認知還是剛在武漢爆發疫情的時候。」

台灣統計數據失真了!

當病毒已經突破第一道防線進入社區後,現在最大問題是檢驗量能不足,林韋地發說:「台灣統計數據失真了,一天的PCR最多兩萬多件,不知道什麼樣的行政程序拖超過五天,是兩天半的量能做不完也沒通報,台灣民眾跟我說有症狀被篩檢過,5/17做的PCR現在還沒拿到結果,在這種狀況之下,很多人都在社區走動,可能買菜可能上班。」

其次是患者分流的問題,雖然輕症、無症狀會到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但有六十幾歲有慢性病的患者雖然看似輕症,但隨時有可能在2-3天內的惡化,醫師根本也沒有監控的方式。

有效的病人分流!年長者病情惡化快

林韋地提到:「當輕症的治療是有問題的時候,人民對你沒有信心,就會跑去急診、即使他不需要,類似這樣的案例其實非常的多,他們本身不需要住在醫院裡。」醫師能夠做的很有限,他可能他第一次面對這麼多的Covid患者,醫師臨床經驗很重要,心疼台灣前線的醫護人員,集中檢疫所塞了很多高風險的人。

為什麼越來越多人會認為現階段就要做到最嚴格的管制?林韋地說:「所有人留在家裡,全國停班停課,只有政府許可的必要性活動可以進行,以阻斷病毒的傳播,以換取已超載的醫療體系喘息的空間,給醫護重整戰備的時間。」

林韋地建議:「一定要先截斷病毒傳播,不然醫療量能永遠跟不上需求,所以一定要最強制的行動管制,可能要全島都封,如果只是封雙北,人民會恐慌外逃病毒,他們會把病毒帶到中南部。」過往樂觀看待疫情的方式,這次恐怕不適用,該怎麼把疫情有效阻絕並管制一個月就能控制的。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疫情即時/兩週以來新冠病例數持平未下降!專家:6/3是下個評估關鍵點

打疫苗產生「血栓」問題!德國專家破解關鍵問題有望可以解決

新冠疫情/國內呼吸器只剩10%調用!台灣醫療還可以撐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