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兩週以來新冠病例數持平未下降!專家:6/3是下個評估關鍵點

兩個星期前的今天,看似美好的週六假期,國內首次確診個案數來到180例,震撼的數字從沒想過會在台灣發生,緊急採取防疫三級的管制措施下,每日確診數依舊維持本土兩三百例,這種「破百」例的確診形況好像也成了常態。專家坦言現階段除了檢驗量能的增加外,也要去分析這些個案多少是跟群聚有關聯性。

檢驗速度跟不病毒傳播速度?

緊繃的兩週過去了,病例數依舊持平沒有下降,連指揮官陳時中都說:「校正回歸後柱狀圖顯示,疫情趨向平坦,但疫情未見下降趨勢,坦言這狀況不太好。」

像是在5/26當天,校正回歸331例還大於當天宣布302例本土個案,陳時中坦言:「校正回歸個案連日新增數百例確診病例,顯示整體檢驗速度還要再加強,才能盡快釐清個案狀況,相關措施已經漸漸看到效果,但速度仍不夠快。」

現在往回算,其實一天新個案的本土個案數有達四五百例,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同時也是抗SARS專家何美鄉說:「不會再添了,4-5百例應該是最高了。檢驗量能不足是個問題,但目前看起來是有一直在增加、努力。」

評斷疫情關鍵:家庭傳播是否大於社區傳播

現階段檢驗能量的增加是必要、且重要的,何美鄉說:「一天已經處理四萬人,這就是量能,看他能不能每天都這樣子的處理,我們現在預防他一次大規模的傳播,那是一個人傳給很多人,這樣的狀況已經沒了,這樣的成效也還可以。」

但我們若是以先前張上淳在5月26日公布378名嚴重肺炎的重症患者去做推算,重症若是在所有患者中3-5%,代表我們應該總共會有12600-7560 確診者。就怕這樣沒被抓出來的輕症、無症狀持續傳播下去。

何美鄉也說:「社區就是會有無症狀可能有傳播人,但我們不知道,從重症人數去推估就只知道現在應該有這樣的數字,之後還是持續增加。」但這樣的階段最重要應該去分析現在確診者到底是如何感染?

何美鄉舉例,現在很多確診應該都是家庭聚集,在社區感染比家庭感染少很多,比如像是出去在捷運就被傳播到這樣的情況。總不能每個人躲在家裡,但社區的情況持續傳播。

清楚掌握疫苗施打的狀況

不管是從發病日、個案怎麼被傳播、無症狀患者有多少,多少是沒有群聚關聯,這些都是研判疫情很重要的數字。下個研判疫情的走向的關鍵時點,何美鄉推估:「要等到6/3再來看,從6/3來看5/28號如何,在某些制度上盡量加強,但有些就是這樣沒有辦法更多。」

另外,外界最關心的疫苗,何美鄉建議:「非常需要有一個簡單使用的副作通報APP,讓我們可以掌握每一種疫苗施打的狀況。或更進一步,APP也可以協助建立疫苗施打的預約制度。所以疫苗雖慢慢地來,我們卻可以快快的施打完成。」

時隔14天的週末,不僅天氣突然變了,連疫情氛圍也不再一樣。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打疫苗產生「血栓」問題!德國專家破解關鍵問題有望可以解決

疫情即時/WHO:直到全球70%的人接種新冠疫苗疫情才會結束!

新冠疫情/國內呼吸器只剩10%調用!台灣醫療還可以撐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