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台灣病毒株可能有變異?張上淳:發病 3 天內死亡比率 18%

台灣新冠本土疫情嚴峻,死亡人數也居高不下,甚至有許多人是在家中、集中檢疫所猝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研究確診資料的時候,的確發現近期的個案在確診之後,多半很快就出狀況,「我們也會請疾管署昆陽實驗室加速做病毒基因檢測、序列分析,來做相關探討,當然也會很擔心是不會是有病毒株的狀況。」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台灣 4 月 20 日之後的確診人數共 1 萬 218 人,依 WHO 嚴重度分類,有嚴重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重症人數已經來到 1789 人,佔全年齡層的 17.5%;而 60 歲以上有 3704 人確診、1239 人為重症,更是飆升到 33.5%,死亡人數更已經超過 286 人。

張上淳說,現在看起來,60 歲以上還是很重要的因素,在 5 月 11 日到 6 月 2 日之間,有 91.5% 的死亡個案是 60 歲以上,而這些死亡個案大多是發病 8~14 天之後死亡,佔了 40%;但有一部份發病到死亡時間很短,3 天內就過世,總共有 18%,「許多面向還要探討、準備,當然病毒株是否有狀況,也會持續監測。」

張上淳表示,的確是有可能因為變異病毒株而造成這種「發病後很快死亡」的狀況,不過還是可以靠系統來支持。最重要的是,整個系統裡面,加速從「隔離」到「醫院」的速度、更多的密集監測,避免發生這樣狀況,是接下來要準備的。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獨家專訪/不明感染源為什麼這麼難追?生資教授:台灣缺少一個全面性的「在地病原資料庫」

防疫神話不再!面對「沈默缺氧」台灣如何破解新冠難關?

整理包/紓困 4.0 過關!你是符合資格的 730 萬人嗎?有登記資料、符合資格者 6/4 直接入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