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進口疫苗到貨又延遲?陳時中:COVAX和AZ延七月才會進來

外界期盼疫苗趕快到貨,但面對全球疫苗都吃緊的情況下,國內疫苗到貨的情況不如預期,衛福部長陳時中在今天立法院坦言:「COVAX和AZ疫苗恐將延遲,7月之後才會進來。」

今天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衛福部長陳時中至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由於疫苗議題格外受到外界關注,今天立委高虹安質詢時詢問已簽約2000萬劑進口疫苗中,第三季的疫苗到貨情況。

高虹安質疑韓國、新加坡等國也有簽約,採購其他國家生產的疫苗,到貨率卻比台灣高。蘇貞昌坦言:「台灣確實在採購疫苗上面臨困難,除了供貨廠商有各種狀況,甚至在國際上還有訴訟發生,台灣還碰到不是合約上的因素存在,所以確實困難更勝於其他國家。」

對於疫苗的進度,陳時中表示:「COVAX提供的疫苗,2月開始供貨,只供應一部分,可能要到7月多COVAX才會進來。」

除了COVAX之外,AZ疫苗總共採購一千萬劑,到底什麼時候能到貨?陳時中回應:「因為泰國廠出現一些產程的問題,整體會往後延一個月。只有莫德納疫苗較為穩定,這一季預估會有幾十萬劑,之後會穩定的逐月進來。」

但因為過去指揮中心曾經曾諾8月底希望有到一千萬劑的疫苗,希望盡快大規模施打,相關施打順位將由指揮中心依據疫苗到貨狀況,以及評估群體風險性陸續配發,但疫苗供貨不穩定的狀況,但什麼時候真的能夠全面開打,恐怕還要段時間。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日本124萬劑疫苗下午抵台!如何分配施打?指揮中心回應了

防疫神話不再!面對「沈默缺氧」台灣如何破解新冠難關?

「越南新變異病毒」混合印度與英國株傳染力更強?病毒專家這樣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