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國內重症治療指引曝光!張上淳:兩條件就不適合用「瑞德西韋」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國內發酵,因為近期不少死亡個案,讓民眾格外關心對於重症藥物的治療情況,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特別在記者會中說明,解釋目前國內治療患者用藥情況,張上淳說:「不同階段都有適合的治療指引,像是如果使用要葉克膜的患者就不適合用瑞德西韋。」

張上淳說:「一開始是用瑞德西韋來治療,後來陸續得知一些藥物有效,即將引進的單株抗體藥物,對於藥物相關資料一直持續掌握,其實新冠肺炎不同階段模式考慮藥物不同。如果是非常輕症的時候、不用住院,到住院不需要氧氣 、再到需要氧氣、最後到葉克膜,不同階段都有適合的治療指引。」

這些都是根據實證資料的建議,讓第一線醫療人員更清楚用藥,昨天衛福部也收到民眾申請,說家人住加護病房,但瑞德西韋沒有核准使用,張上淳解釋:「昨天的個案是不需要或不適合使用藥物的情況,第一線醫師可能沒有溝通清楚,所以家屬有誤會沒有核准藥物。但至於會這樣是因為實證資料,當個案插管、使用葉克膜的時候,還使用瑞德對降低死亡性或預後沒有幫助,甚至使用瑞德還會死亡率更高一點點,有可能是藥物副作用造成。」

張上坦言:「瑞德西韋對於死亡率不一定那麼有幫助,類固醇跟相關抗體藥物反而更重要。」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疫情地圖」來看懂台灣疫情現況!致死率、疫苗接種、病例分佈一次明瞭

新冠快篩怎麼做?快篩、篩檢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

防疫神話不再!面對「沈默缺氧」台灣如何破解新冠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