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雙北陽性率都下降了!下一階段疫情關鍵:「決戰家戶」

這幾天確診個案數有明顯下降,外界認為似乎疫情有趨緩現象,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透露:「目前看起來陽性率有明顯下降,新北市陽性率降到1%、台北市為2.55%。」指揮中心指出下個防疫階段會在於「家戶內的傳染」。

雖然目前確診個案數看似有下降,但擔憂仍有隱藏的感染個案在社區中,或是檢驗量的不足,有些專家認為陽性率是一個參考點。

羅一鈞坦言:「新北市昨天快篩3694件有39件陽性,陽性率1%,台北市980件有25件陽性,陽性率2.55%,雖然陽性率有下降,但也代表還有潛藏個案要找出來。」

面對接下來的疫情重點,羅一鈞說:「這一周還是雙北要繼續努力,『決戰家戶』,因為家戶傳染都佔4成,所以安置確診者外也是相當重要的作為,確診的周遭家戶接觸者是重點匡列。」

羅一鈞說:「至少確診者都有安置地方,盡量不要待在家裡,今天已與各縣市達成共識盡量安排隔離,避免確診者留置家中。至於快篩陽性的部分,還是希望移到加強版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安置,避免回到家戶造成傳染,盡量避免杜絕家戶傳播。」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疫情地圖」來看懂台灣疫情現況!致死率、疫苗接種、病例分佈一次明瞭

新冠快篩怎麼做?快篩、篩檢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

防疫神話不再!面對「沈默缺氧」台灣如何破解新冠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