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避免疫苗副作用打前吃普拿疼行不行?張上淳:沒有這樣建議

近期民眾施打新冠疫苗的意願大幅增加,但仍有不少人擔心打了會出現副作用,有些民眾會在打疫苗前先吃下普拿疼,但這樣的方式倒底可不可行?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在施打前吃普拿疼預防,其實在醫療上沒有這樣的建議。」

由於張上淳自己在接種疫苗的時候曾經透露,因為身體很不舒服,有吃顆普拿疼,沒有在打疫苗前吃,是後來體溫飆起來,很難受的時候才吃普拿疼。

張上淳說:「目前的確沒有建議不能吃普拿疼,需要的時候還是可以使用,至於在施打前吃普拿疼預防,其實在醫療上沒有這樣的建議。」

但網路上也曾謠傳吃了普拿疼可能會影響疫苗效果,張上淳解釋:「必要時再吃退燒普拿疼,沒必要就不要吃,理論上抗發炎的藥物,的確可以減少發炎反應,但對疫苗效果是否有影響,並沒有相關實證資料。」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疫情地圖」來看懂台灣疫情現況!致死率、疫苗接種、病例分佈一次明瞭

新冠快篩怎麼做?快篩、篩檢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

防疫神話不再!面對「沈默缺氧」台灣如何破解新冠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