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11.8%確診個案來不及就醫就「猝死」!指揮中心強化家戶感染

接連近期仍有不少個案在家猝死,包含電視台的攝影記者、社區大樓的總幹事,類似個案層出不窮,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5/11-6/7 一共有296死亡個案,其中35位到院前死亡佔11.8%,由於這個疾病可以變化的很快速,會造成這樣的問題主要是跟『隱形缺氧』的情況。」

羅一鈞說:「但家中猝死或到院前,我們已經無法調查詳細症狀跟身體變化,但就專家跟國外研究都是隱形缺氧是最可能的,而且這樣的缺氧是沒有明顯前兆,只有在氧度濃度很低緊急送醫就時間已晚,所以針對『家戶感染』是調查匡列重點,減少他在家戶內突然病程變化等。」

下週開始指揮中心會針對家戶感染作為調查、匡列處理的重點,希望這些確診個案都能到集中檢疫、醫院,避免在家的時候突然出現病程惡化的情況,到前天確診的猝死當中都沒有在居家隔離都已經到集中檢疫所、醫院處理。

而這段期間屬於過渡期,目前已經配發血氧機到各縣市提供確診個案,羅一鈞表示:「快篩陽性的患者在居家隔離等待時還是可以偵測自己,今天會再配發1.5萬台血氧機給雙北為主,血氧機配發這些快篩陽性者,當血氧小於等於94%就應該立即連絡119或防疫專線,但希望快篩陽性個案還是能第一時間安置到有醫護人員在的場所,讓狀況不會來不及處理,減低猝死的事件。」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解析國內死亡個案現況!死前統計三大症狀:發燒、咳嗽、呼吸困難

怎麼看待國內確診數下降?專家:「無症狀者」是下一步疫情關鍵

新冠快篩怎麼做?快篩、篩檢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