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帶你認識肺栓塞及五大高風險族群

近期國內疫情升溫,許多民眾對抗病毒之餘也對AZ疫苗造成血栓的副作用感到擔心害怕。而根據統計,目前在英國接種AZ疫苗的3300萬人中,有309人出現深層靜脈血栓肺栓塞等血栓相關的藥物不良反應,其中更有56人因此死亡;在歐洲1600萬名接種者中,也至少有142人出現血栓症狀,藉此過去歐洲各國陸續有宣布停打AZ疫苗的政策,不過最終歐洲藥品管理局仍認為接種AZ疫苗的益處大於風險,建議應持續施打以利疫情控制。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呼籲,疫情當前仍建議符合接種對象的民眾應配合接種疫苗,但若本身已有血栓病史或為血栓形成體質者,建議評估個人狀況並諮詢醫師專業評斷是否適合接種。

本文將針對深層靜脈血栓塞的常見併發症進行重點整理介紹。

靜脈血栓塞的常見併發症之一「肺栓塞」

血栓在血管內形成,會導致血流受阻。舉例來說,靜脈血栓塞(venous thromboembolism, VTE)就是指凝結的血塊發生在靜脈所造成的栓塞,多與靜脈血流緩慢和引流不順暢有關。

當這些凝結血塊碎裂脫落後,隨著血流通過心臟再流動至肺動脈,阻斷進入肺部的血流,這就是靜脈血栓塞造成的併發症之一: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 PE),是一種不少見且容易被誤診的致命疾病,若未及時診治,致死率可高達15~30%。

肺栓塞的常見症狀及表徵

肺栓塞在不同病患身上具有不同的臨床表現,從無症狀到猝死都有可能發生,而最典型的症狀為突發性胸痛及呼吸困難。美國在2011年一篇收錄1880名肺栓塞病患的研究指出,腳腫(23.5%)、呼吸窘迫(16.4%)、胸部聽診囉音(8.4%)及發汗(7.1%)也是相對常見的臨床症狀。

肺栓塞的症狀通常與諸多心肺疾病雷同,不易有分辨的特異性,因此於臨床上增加不少診斷上的困難度,一般醫師會搭配多種診斷工具,例如心電圖、肺部X光片、血液檢查(動脈血氧氣濃度及D-D雙合蛋白)、螺旋式電腦斷層、心臟超音波或肺動脈血管攝影來綜合評估,即時診斷並給予對應治療是增加病患治癒成功的關鍵。

栓塞與先天遺傳基因息息相關

靜脈栓塞的發生會受先天基因變異、後天的改變或兩者交互影響。據統計資料,有高達60%的深層靜脈血栓塞患者與基因異常相關,其中第五凝血因子-萊頓基因發生變異(Factor V Leiden)及凝血因子II(Factor II,凝血酶原)基因突變是造成遺傳性血栓最常見的因素,將導致靜脈血栓塞風險上升至少2倍,最高可高於正常人100倍不等,嚴重性不容忽視。

另有研究指出血中較高濃度的高半胱胺酸會使血栓塞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增高。因而,葉酸代謝酵素(MTHFR)基因上的兩種多型性(C677T & A1298C)若變異則被發現會影響MTHFR酵素的活性,使葉酸代謝效率降低,而提升體內高半胱胺酸的濃度。

目前可透過「血栓塞風險基因檢測」來快速得知自身是否有先天基因變異,找出自己是否為「血栓形成體質(Thrombophilia)」。

5大族群預防血栓塞的重要關鍵

除了先天基因以外,避免發生血栓塞的關鍵是平時落實良好生活習慣並及早識別危險因子,以下針對不同族群提供建議,有效避免深陷於血栓塞的風險之中:

一般族群:

生活習慣上建議應避免吸菸,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控制體重,BMI指數過高過重者是高風險的族群;飲食上則注意減少膽固醇的攝入,並且多攝取蔬菜、水果及足量水份。

長期站立且久坐者:

久坐者如長期操作電腦或長途火車、飛機旅行者,建議穿著寬鬆衣褲、偶爾進行肢體運動以促進血液流動;長期站立者則建議可穿著彈性襪,下班後每天抬高雙腿高於心臟,以增進靜脈血回流。

靜脈曲張患者:

研究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罹患靜脈栓塞的風險較高,建議及早接受追蹤及診療,避免產生嚴重的併發症。

基因異常易形成血栓體質者:

相較於一般族群,本身若已知為基因異常的高風險者,也建議接受定期追蹤診療,除此之外平時也需更加注重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透過後天調整補足先天基因劣勢,以遠離疾病維持健康。

曾下肢外傷或則進行骨折手術患者:

需特別注意若有發生喘、胸悶、胸痛的狀況時,應盡速就醫。

照片檔 ID:530747612

黃金時間內治療肺栓塞很關鍵

肺栓塞的初期治療主要為注射或口服抗凝血劑及抗凝固劑為主,如肝素(Heparin)、Rivaroxaban及Dabigatran等,基本上皆需長期接受抗凝血治療,以達到恢復足夠血流並避免再次復發。

較嚴重或甚至危及性命之病患則需使用血栓溶解劑(thrombolytic agents),可更快速地溶解血栓以改善肺部組織灌流,或直接手術直接清理血栓。但血栓溶解劑仍有使用上的限制與危險,需由專業醫師判斷病人狀況後再決定是否使用,以把握急救的黃金時間。

另外特別提醒:目前疫苗導致肺栓塞之機制尚未確定,血栓塞基因所得結果也並非與施打疫苗後之副作用有相關。若接種疫苗後28天內,出現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癲癇、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任一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疫苗接種史,以利醫師及早釐清病因,並給予適當治療與處置。

文 / 林以璿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防疫生活對策:如何防疫?疫情下食、衣、住、行對策一次了解!

整理包/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如何申請防疫補助?規定、條件、補助一次看懂

新冠快篩怎麼做?快篩、篩檢採檢 5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