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出現不良反應者可以「混打」!張上淳:先打AZ再打BNT效價更好

國內現在除了有牛津AZ疫苗之外,還有莫德納Moderna疫苗,指揮中心對於「疫苗混打」有新的措施,如果接種第一劑 COVID-19 疫苗後,有發生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或立即過敏的人,並經通報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ERS)判定為嚴重反應者,建議第二劑可以接種不同牌子的新冠疫苗

自從莫德納Moderna疫苗來台後,指揮中心專家們也開始討論疫苗混打議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最近先前歐洲有一些國家有混打的模式,安全性的資料出來後,後續開始觀察混打之後免疫力中和抗體變化的狀況,包含有西班牙、德國論文報導,雖然還沒有完整審查,但顯示打了AZ疫苗再輝瑞BNT疫苗,這個中和抗體的校價比都單打AZ更好。」

張上淳表示:「基於說理論上先打腺病毒載體疫苗,再用不同平台做出Mrna疫苗,學理上會有更好免疫反應,實際上也有初步資料顯示,所以是可以考慮用這模式。」

但目前第二劑打不同廠牌的疫苗只開放給打了第一劑出現不良反應的人身上,再度有民眾問到先前自費開放打疫苗的人什麼時候可以打第二劑?陳時中說:「自費疫苗是4/21才開始打,還沒超過10-12週,所以時間還沒到,所以陸續疫苗到貨還是會來打。」

至於美國捐贈的75萬劑疫苗,6月底以前會來?指揮官陳時中說:「美國這邊在最後簽約程序,疫苗就是大家合意,各類事情還是有些行政程序會盡快來。」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哪個才是「最好」的疫苗?AZ、莫德納、高端該選哪一個?專家分析給你聽

頭痛會是新冠肺炎的症狀嗎?醫師教慢性頭痛患者該怎麼區別

高端疫苗解盲告訴我們什麼資訊?中和抗體效價、副作用、免疫橋接一次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