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頭痛會是新冠肺炎的症狀嗎?醫師教慢性頭痛患者該怎麼區別

疫情嚴峻期間,身體有些微的不舒服民眾就會開始自我懷疑,是不是感染上新冠肺炎?特別是有長期慢性頭痛問題的患者常常提心吊膽,神經內科醫師說:「新冠確診者的頭痛大多都是大部分是緊縮型頭痛,除了自我觀察有沒有接觸史外,也可觀察是否有味覺及嗅覺的喪失。」

什麼情況下的「頭痛」需要到醫院急診?

疫情延燒下,現階段各大醫院的急診室人滿為患,醫師呼籲沒必要盡量不要跑急診室,如果出現頭痛的問題該怎麼辦?到底什麼樣的情況下該到急診室?林新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及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豪建議出現「突發性頭痛的危險症狀」症狀還是要儘速就醫:

  • 雷擊型頭痛
  • 頭痛伴隨發燒
  • 意識改變
  • 味嗅覺喪失改變
  • 局部的神經學症狀
  • 半邊無力
  • 眼臉歪斜
  • 複視
  • 走路不穩

怎麼區分是新冠肺炎的頭痛?

林志豪建說:「如果頭痛是長期慢性的問題,沒必要盡量不要跑急診室,增加被病毒感染的機會。」

疫情期間病患者也會常問醫師,「我這個頭痛是不是新冠肺炎的症狀?」林志豪坦言:「確實新冠病毒的確診者患者常有頭痛的症狀,發生比率大約是22.4-75% (不同研究的數據差異很大 ),大部分是『緊縮型頭痛』或是沒有什麼特異性的頭痛。」

【緊縮型頭痛小檔案】

緊縮型頭痛的患者症狀表現為每日、非常頻繁的陣發性頭痛,頭痛的時間可能持續數分鐘、數小時、甚至數日。疼痛主要位於前額延伸到頭的兩側,有一種壓迫緊繃的感覺,程度輕度到中度,較少因日常身體活動而加劇,可能會伴隨有輕微噁心、畏光或怕吵的症狀。

對於長期頭痛的患者如何區別自己是否有感染到新冠病毒,林志豪建議:「除了注意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之外, 可能稍微注意的是否有味覺及嗅覺的喪失。」

慢性患者頭痛問題怎麼解決?

由於現階段盡量減少到醫院去,林志豪建議:「如有需要看診,也可以善用視訊方式,但這需先跟醫院醫師溝通好,確認看診的時間。」

重點是因為疫情期間,過度的壓力也有可能又發頭痛,盡量減少整天盯著疫情消息的習慣,避免因焦慮壓力誘發頭痛。

特別是個人在家中的生活步調,也可能是跟頭痛相關的原因,林志豪提到:「可以試著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及作息,或許之前是緊湊的、不規律的生活,但現在可以盡量有規律的生活、飲食、運動、水分補充以及睡眠,都可以減少頭痛的發作。」

頭痛患者可以打新冠疫苗嗎?

目前的研究顯示打疫苗並不會影響其他頭痛的治療,包含肉毒桿菌、CGRP單株抗體或藥物的效果。但止痛藥的使用,不建議在打疫苗前預防用,但可以再打之後,如有不舒服症狀時使用。

打疫苗或許剛開始會有不舒服的症狀,長期頭痛的患者也有可能因為打完疫苗後短期頭痛症狀加重,但疫苗嚴重的副作用極少。

很多人擔心靜脈血栓或血小板低下,但台灣人目前會有這樣副作用的機率較歐洲來得少,台灣目前約百萬分之2-6。 林志豪說:「如果打完的疫苗的28天內有出現嚴重頭痛、視力模糊、癲癇、意識改變、肚子痛、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下肢腫脹疼痛以及皮下出血,只要盡早至醫院就診,大部分的病人還是可以痊癒。」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防疫對策/自我懷疑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出現感冒症狀需要「快篩」嗎?

COVID-19/打了新冠疫苗還是有可能確診!怎麼避免「突破性感染」?

高端疫苗解盲告訴我們什麼資訊?中和抗體效價、副作用、免疫橋接一次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