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AZ疫苗增加罕見副作用!歐盟藥品管理局:發現「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

隨著新冠疫苗更加廣泛的接種在不同族群上時,又有新的副作用發現!歐盟藥品管理局(EMA)針對AZ疫苗引起的副作用,又新增列一項罕見疾病「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血液科醫師分析:「這其實是一種身體特別的免疫反應,肺部就會像肺炎那樣,身體的水分會浸潤到肺部去,導致患者會呼吸困難。」

「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也是一種過敏反應!

牛津 AZ 疫苗先前為了血栓副作用的事情,惹來醫界關注,如今又發現在接種AZ疫苗當中又有新的副作用,歐盟藥管局安全委員會指出已經有6人施打AZ疫苗後引發「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capillary leakage syndrome)的病例,其中1人因此死亡。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歐盟藥管局安全委員會認為:「接種 AZ 疫苗後,若有組織液從微血管滲漏,引發腫脹和血壓下降且情況持續,則不應再接種此款疫苗。」

台北某醫學中心一名不具名的血液科醫師表示:「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是一種很特別的過敏反應,其實不見得在血液科,在很多種情況都會發生,是一種身體特別的反應,細胞素有影響,跟血栓之前的問題不同。」

AZ 官方聲明:每1000萬人接種中出現不到1人

過往會引起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的的原因包括嚴重創傷、膿毒症、毒蛇咬傷、燒傷,血液科醫師說:「有時候像是用抗癌藥物也會造成這樣的現象,會造成微血管通透性的改變,微血管滲透,其實都是『免疫反應』表現在不同面向。」

只是嚴重程度有時候也會因人而異,嚴重時會發生多器官功能衰竭,有些人可能只是呼吸困難很喘,血液科醫師坦言:「其實一個藥物出來的副作用本來就可能,這些表現其實都算是很罕見。」

而AZ官方則聲明中回應:「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極為罕見,每1000萬人接種中出現不到1人。」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哪個才是「最好」的疫苗?AZ、莫德納、高端該選哪一個?專家分析給你聽

頭痛會是新冠肺炎的症狀嗎?醫師教慢性頭痛患者該怎麼區別

高端疫苗解盲告訴我們什麼資訊?中和抗體效價、副作用、免疫橋接一次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