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二批莫德納疫苗快要抵台了!18號再配送7萬劑給各縣市打

除了先前已發送的124萬劑的AZ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表示,將於6月18日起,配送第二批莫德納(Moderna) 疫苗73,200劑,同時開放第一類至第三類對象接種,但會這麼快配發第二梯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是不是近期又有疫苗要到貨?指揮官陳時中證實:「我們有所做準備,第二劑AZ部分也會盡快安排。」

莫德納疫苗一萬劑給邊境人員施打

而莫德納(Moderna) 疫苗在於6月9日起陸續提供第一類醫事及非醫事人員接種,截至昨(15)日累計接種3萬7,505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昨天我們把AZ疫苗第二批,17號會做配送,讓大家掌握數量跟調整施打效率增加,接下來會再配莫德納,發到7萬3200劑,針對1、2、3類都可以打莫德納,雖然劑量不是很多,但這幾天默德納打的也不算快,我們希望這6萬3200出去後,能對 1、2 、3類有幫助。」

此外,指揮中心選部:「我們保留一萬劑給交通部提供邊境人員,有相關風險的人員包含預防變種病毒入侵,所以保護也很重要,交給機場邊境相關人員施打。」

昨天全國單日長者施打已有14萬劑

而昨天是首日針對85歲以上長者開打疫苗,陳時中坦言:「全國施打超過14 萬劑,各縣市施打狀況,有些縣市施打的多,或是有些報上來速度慢,所以數字還不穩定,但如果一天就可以打到這樣的量,未來要是疫苗量多,有擴大施打的時候,一周百萬劑應該沒問題,謝謝地方政府及基層等相關單位配合,不免都有零星狀況,大家多諒解,因為要這麼快施打也不容易,這裡面面對還是很多高齡、行動不便者,大家都還有努力空間,但地方政府我看起來都做得相當好。」

本次疫苗配送量是以各縣市符合第一類至第三類對象中,尚未接種人數接種率4成核估,同時考量疫情風險程度,高風險縣市(臺北市、新北市)分配數量係以尚未接種人數接種率達5成以上計算,總計配送63,200劑。

指揮中心表示,另10,000劑疫苗提供交通部認定之第二類及第三類對象所需疫苗量,其中分配給國籍航空機組員5,000劑,含長榮、立榮、華航、華信、台灣虎航、星宇及飛特立等7家公司的駕駛員、空服員與隨機維修員等;另外5,000劑分配給民航航空第一線人員,含桃園機場及相關廠商、民航局、航空站、航管人員、飛機維修、倉儲、地勤及空廚等人員。

打完疫苗至少觀察30分鐘再離開

指揮中心提醒,為確保疫苗接種安全,建議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之民眾,接種後請於接種處或附近留觀至少30分鐘,一般民眾則建議至少留觀15分鐘,並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以利即時處置該類急性過敏反應。

依據各國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曾有報告極少數年輕族群在接種mRNA 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等的不良反應事件,大多發生在接種後數天內,指揮中心特別提醒民眾,接種mRNA 疫苗後,應注意如出現胸痛、喘或心悸等症狀,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疫情下近過半民眾心理受影響!研究:年輕人、婦女是影響最大

公衛專家:想要解封還要一段「觀察期」!這兩項是重要的指標

COVID-19/2 種流感病毒可能已經消失!美國科學家:有助於疫情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