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長者接種疫苗後猝死!指揮中心:已收到11例通報 2例解剖為動脈硬化

6月15號開始國內大規模對年長者進行疫苗施打,絕大多數縣市都是85歲以上分年齡優先施打,其中有五個縣市是75歲以上開始,但這幾天接連有年長者打完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死亡的狀況,指揮中心說證實已收到11例接種疫苗後死亡之報告,其中8例發生在75歲以上長者,其中2例個案經解剖後已可確認死因,主要是跟動脈硬化相關。

絕大多數15號當日接受疫苗的民眾都是85歲以上的長輩,但目前以國內疫情開始至今,75歲以上確診者死亡狀況比例是22.7%,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我們疫苗統計資料,新增9例疑似AZ疫苗接種後死亡通報,加上先前還有2例,目前共11件,這目前最高到97歲,另外之前有一例50幾歲,大多數都是80幾歲。」

根據針對這些部份來說明,莊人祥說:「就是大規模接種初期,觀察到不管英國、日本、韓國,一開始是以年紀大的來接種,因為有潛在疾病,類似疫苗接種後死亡數量會增加,但如何來判斷釐清死因,都要回顧病歷資料跟解剖,來判斷是否與疫苗相關,也可以持續性監測自然死亡率來看。」

此外,亦可藉由持續性自然死亡率的評估,觀察是否有疫苗安全性的疑慮。如根據109年度我國人口統計資料,75歲以上年中人口為1,433,286人,同年度75歲以上死亡人數為95,367人;故可得知,即便在未接種COVID-19疫苗的情形之下,預期平均每日都會有200多名75歲以上長者死亡。

為了確定死因經過家屬同意會經過解剖,莊人祥說:「其中2案經過司法相驗解剖,這兩案其中一案為嘉義的藥師,發現有動脈阻塞心血管疾病加上急性心肌梗塞,另外有一個南部的昨天剛解剖完,也是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還有三條動脈阻塞,這是目前11案其中2案解剖後的原因,跟潛在病史比較相關。」

指揮中心強調:「因果相關還是要後續釐清,但目前並沒有看到說打疫苗之後,死亡的狀況是因為疫苗造成的,那我們未來會針對個案,包含家屬有疑慮可以申請預防接種受害部分。」

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死亡個案被判定為與疫苗相關。指揮中心將持續監測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偵測安全疑慮並做出因應;同時提醒所有符合目前開放疫苗接種順序的民眾,皆能依照各縣市政府的說明接種COVID-19疫苗,除了保護個人免於罹病,更可建立群體對COVID-19的免疫力,避免疾病傳播。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打 AZ 疫苗造成死亡可能主是這兩原因!專家:時間點上不太吻合

COVID-19/疫苗開打2天全台就11長者接種後猝死!專家:判斷疫苗相關性可從這3個方向

COVID-19/長者打 AZ 疫苗安不安全?專家、名醫用數據分析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