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降低重症死亡個案!張上淳曝指揮中心新措施

為了降低國內染疫致死比率,指揮中心成立「COVID-19重症個案臨床處置專家諮詢小組」,每日定期對重症個案的討論,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雙價的抗體緊急採購到國內了,對於年紀大於65或55以上有潛伏疾病的病人都適合使用單株抗體來治療,這些藥物很快就會到各醫院去,也可以跟CDC申請相關藥物。」

重症諮詢小組主要由臺大醫院新竹臺大分院余忠仁院長擔任召集人,邀集全國22位重症個案臨床處置專家擔任諮詢委員,建立COVID-19重症個案處置諮詢平臺,定期於星期一至星期五,每日晚間6時至8時,召開COVID-19線上重症病例諮詢會議,每日由3至5位諮詢委員,提供各醫療院所臨床重症個案處置意見,預定每次會議時間約為2小時。張上淳說:「邀請3-5位諮詢委員來跟願意提供個案的醫師來討論,大家切磋讓病人可以獲得更好的照顧。」

為降低重症個案死亡率,將「經鼻高流量濕化氧氣治療(HFNCOT)」及「俯臥通氣治療(Prone positioning ventilation therapy)」,納入COVID-19確診個案公費給付項目,並回溯自5月1日起適用。

此外,肥胖也是重症或死亡危險因素,張上淳也提到:「確實有好幾個有過度肥胖的狀況重症處置,把肥胖視為危險因子,潛伏疾病包括肥胖,也會建議使用單株抗體使用,至於發炎反應部分,更早之前靜脈血栓 加護病房躺久了都容易發生,但是國內一直都很少發生,國外會使用相關預防藥物,但國內還沒使用,但最近討論的部分個案,也是懷疑有靜脈血栓狀況,也有用一些藥物來處置,這部分一直都有注意到,會提醒醫師評估跟注意,並適當使用抗凝血藥物。」

指揮中心表示,前已函請地方政府衛生局與相關學會轉知所屬醫療院所及會員,若醫療院所於診治COVID-19個案,有相關重症個案臨床處置諮詢需求,請於會議當日中午12時前,以電子郵件提交討論病例簡報、報告人姓名與聯繫資料至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公務信箱,以利會議討論。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打 AZ 疫苗造成死亡可能主是這兩原因!專家:時間點上不太吻合

COVID-19/疫苗開打2天全台就11長者接種後猝死!專家:判斷疫苗相關性可從這3個方向

COVID-19/長者打 AZ 疫苗安不安全?專家、名醫用數據分析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