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打噴嚏」是過敏還是新冠症狀 5 關鍵來判別!打完疫苗者更要注意

隨著季節變化或是空氣品質較差的時候,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就容易打噴嚏,但打噴嚏(Sneezing)到底是不是 COVID-19 的症狀?感染科醫師分析打噴嚏算是新冠肺炎上呼吸道的症狀之一,只是比例上比較不高。但現在有最新研究認為,如果是有接種疫苗過的人,打噴嚏的情況比平常更多就有可能是COVID-19 的徵兆。

別忽略「打噴嚏」也是臨床判斷新冠重要依據

在社區感染的情況下,只要一個打噴嚏、咳嗽或喉嚨發癢時,民眾都想知道:我不是感染COVID-19?過往統計新冠較常見的症狀仍是發燒頭痛、喉嚨痛和流鼻涕、嗅覺喪失、味覺喪失、疲勞。

不少過敏患者一早起床噴嚏就打個不停,到底需不需要懷疑自己?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吳昌騰醫師分析:「打噴嚏不一定是COVID-19的症狀,更有可能是經常感冒或過敏的跡象。」

但近一步分析也是有確診者帶有打噴嚏的症狀,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提到:「打噴嚏這個行為會讓大量病毒噴出,造成病毒的擴散的機會比較高,如果你是帶較少病毒量可能會驗不到,但當有打噴嚏的時候就比較容易驗到,除了有分泌物外,比較容易擴散出去,打噴嚏對於臨床醫師來判斷是很重要的。」

該如何區分過敏、新冠肺炎?從五大關鍵點判別

正因為有些症狀表現類似,民眾該怎麼自我區分?美國過敏和免疫學專家Sara Narayan博士提出可以從這四個關鍵點來分別:

  • 過敏症患者通常有季節性過敏史
  • 過敏症狀往往比病毒症狀更持久
  • 過敏症狀通常服用過敏藥物後會改善
  • 過敏通常會使人發癢,但發癢不是病毒性疾病的症狀
  • 過敏患者不發燒

打過疫苗的人頻頻打噴嚏可能是新冠徵兆!

打噴嚏是可以算是新冠肺炎上呼吸道的症狀之一,只是比例上必較不高,但如果出現在已經打過疫苗的人身上,就要格外注意!

近期有不少個案打完疫苗後仍確診的個案,吳昌騰指出自MedRxiv的一篇英國研究的報告表明:「對於接種過疫苗的人,打噴嚏比平時多,可能是 COVID-19 的徵兆。」

若是接種過疫苗的人即使確診了,通常症狀較少、病情較輕、好轉得更快。但研究人員確實注意到,與沒有打過疫苗的人相比,接種過疫苗的人,被檢測出 COVID-19 呈陽性的人更有可能將「打噴嚏」作為症狀報告。

吳昌騰建議:「如果你接種了疫苗並開始打噴嚏,而沒有任何原因,或許可以考慮進行 COVID -19檢測,尤其是當你與感染該疾病風險更高的人一起生活或工作時。」

剛打完疫苗後打噴嚏也是過敏反應

打疫苗雖然是種保護,但沒有一種疫苗是 100% 不會染疫!另外,剛打完疫苗的人,出現的過敏反應也包含打噴嚏,黃建賢提到:「打完疫苗的人在出現過敏反應,除了起疹子之外,也會有呼吸症狀,就可能會出現打噴嚏。」

身體任何症狀的表現都要經過仔細分析,保持適度的警覺心,但也不必於緊張,在疫情期間注意自身健康變化。

參考資料

Is sneezing a symptom of COVID-19?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出現感冒症狀會是得新冠肺炎?專家解析什麼時候需要做「快篩」 

頭痛會是新冠肺炎的症狀嗎?醫師教慢性頭痛患者該怎麼區別

COVID-19/新冠變異病毒與疫苗成「競速」關係!賴明詔:病毒不會因為疫苗就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