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接種疫苗後通報死亡75例!統計分析下死亡個案未超過「背景值」

近期在廣大對年長者接種疫苗下,各縣市都出現打完疫苗後猝死的消息,引發許多民眾不敢接種疫苗的出現緩打潮,指揮中心除了會調查每一個個案死因與疫苗關係外,也針對現在的情況根據健保資料來分析,發現目前通報案件數都沒有大於背景值的情形。

根據疫苗統計日報表會統計,在 6/18-6/20 三天新增 58 例接種後死亡案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今天新增17例部分,其中75歲以上是16人,65歲以上1位,另外有2位是在長照機構、7位慢性病史,其餘調查中。」

此外,莊人祥也說:「目前會每周二、四,把累積結果報告跟各位說明,另外有關目前的研判接種疫苗死後部分,持續上發生在疫苗發生後,到底是不是疫苗造成還要法醫解剖分析,但目前根據健保資料分析死因發生率,把跟各年齡層背景值來分析,截至6/18我國全死因死亡發生率,7天各年齡分層期望值,各分層中並沒有觀察到接種AZ疫苗後,通報案件數有大於背景值的情形。」

希望藉由這樣的數據詳細說明目前現在的疫苗沒有直接導致死亡的個案,呼籲民眾若符合接種條件還是要進快接種疫苗。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蔬果沾染到病毒吃下去會感染嗎?買菜4大撇步來自保

出現感冒症狀會是得新冠肺炎?專家解析什麼時候需要做「快篩」 

頭痛會是新冠肺炎的症狀嗎?醫師教慢性頭痛患者該怎麼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