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苗栗群聚事件已接近「清零」!王必勝曝18天成功阻斷疫情關鍵

這次除了雙北疫情之外,苗栗移工群聚爆發也是相對嚴峻的情況,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到當地開設前進指揮所,如今經過18天的控制下,王必勝宣布:「目前情況已經獲得控制,接近清零的狀況。」

苗栗電子廠群聚感染事件爆發後,指揮中心在 6/4 前進指揮所成立,而前進指揮所一共追蹤 8 間工廠,目前群聚471人確診,其中71例為本國佔15%、400人為外籍移工,王必勝:「目前追蹤大型篩檢2萬多人次,做一個處理報告,目前情況已經獲得控制,正在進行復原工作。」針對苗栗群聚主要有三個結果:

第一個:社區影響非常輕微,竹南熱區設立的篩檢站 3000多人只有3人確診 (萬華接觸史、造橋群聚、京元電子)

第二個 :確診人數已經接近清零,各工廠做大規模採檢都是陰性,目前除了這三天有6位還有確診都是隔離解隔離抓到的

第三個:不同程度降載進行,居隔等人也陸續解隔離。

由於這並非首次設立前進指揮所,先前在部桃群聚時也有同樣的方式,針對這次可以成功控制疫情,王必勝也分享其中的關鍵,他解釋:「當初先確認風險,然後很多檢查都是陰性但認為有風險的,都分出高、中、低三個風險族群。」

高風險有1405人全部送到集檢所,其中後來有132名確診,中風險有998人就地隔離,後來44人確診, 低風險384人加強管理仍可以到工廠上班加強自主管理,最後有2人確診。

王必勝說:「我們對風險評估也是相當正確,確實把傳播鏈切斷,也顯示分艙分流降載營運也有成果在,後續處理移工管理會請勞動部跟當地政府跟廠商來優化管理,企業防疫企畫也會落實加強,舉例:生產線上工作較少風險,但休息用餐時就會有染疫可能。」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蔬果沾染到病毒吃下去會感染嗎?買菜4大撇步來自保

出現感冒症狀會是得新冠肺炎?專家解析什麼時候需要做「快篩」 

頭痛會是新冠肺炎的症狀嗎?醫師教慢性頭痛患者該怎麼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