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小撇步 / 維生素 C 能抵抗新冠肺炎?看醫師與藥師建議每天如何補充

相信很多人吃過維生素 C 口含片或是發泡錠,維生素 C 可說是相當普遍的營養補充品,而維生素 C 雖然隨處可見,好處可是相當的多喔!來看看最新的科學證據怎麼說吧!

18 世紀常見於船員的壞死病,就是因為缺少維生素 C。自從 1930 年代,人造維生素 C 補充品的出現,關於維生素 C 增強免疫力的研究越來越多,得過兩次諾貝爾獎的傳奇科學家鮑林(Linus C. Pauling)更是大力推廣維生素 C 的好處。

近年研究分析發現,維生素 C 可以縮短感冒的病程,讓人更快恢復。既然新冠肺炎(COVID-19)跟感冒一樣是主要以呼吸道為目標的病毒感染,會不會維生素 C 能幫忙人體抵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呢?如果維生素 C 對免疫力有幫助,又應該如何補充呢? 我們來看看最新的科學證據怎麼說吧!

維生素 C 的功能有什麼?有哪一些來源?

維生素 C 是水溶性維生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維持上皮細胞功能等作用,是人體重要的維生素。然而,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 C,需透過飲食攝取。維生素 C 來源主要有二:天然食物中的維生素 C 與化學合成的維生素 C。天然的維生素 C 存在於蔬菜與水果中,化學合成的維生素 C 則常見於市面上的保健食品與營養補充劑。

此外,維生素 C 還能參與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減緩壓力與疲勞緊張感,並且活化免疫系統,促進 T 細胞與 B 細胞的成熟,對抗細菌或病毒,因為上述功效,研究發現維生素 C 可以減少約 10% 的感冒病程。 僅管如此有這麼多好處,維生素 C 並非多吃多健康,過高劑量的維生素 C 可能帶來不適,如噁心、嘔吐、心灼熱、胃痙攣、頭痛及嚴重下痢等反應。

維生素 C 應該要如何攝取?

  • 天然維生素 C

水果類:檸檬、櫻桃、芭樂、番茄、柳丁、奇異果、柑橘類、棗類等,以每 100g 計算,芭樂維生素 C 含量約為 139.9mg、金黃奇異果 90.1mg、柳丁為 41.2mg,柑橘則有 25.5mg。
蔬菜類:辣椒、綠芽菜、花椰菜、甜椒、香椿、芥菜、甘藍、苦瓜、薯類等,但維生素 C 易溶於水,不耐熱且易受氧化破壞,長時間烹煮會使之流失,建議烹調時可採用涼拌或快炒的方式。

  • 化學合成維生素 C:常見於市面上的保健食品與營養補充劑,樣式有錠劑、膠囊、發泡錠、針劑、粉末等。

維生素 C 每天建議的攝取量?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從出生至 12 歲之兒童,維生素 C 的建議攝取量為每天40~80 毫克不等、13 歲以上則為每天 100 毫克。好消息是從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資料的 3 次調查中,發現不論在任何年齡層,維生素 C 的攝取量皆可達到 100 毫克。

以一般成年人而言,一天建議基本攝取量為 100 毫克,上限為 2000 毫克(=2 公克),只要遵行衛福部所推行的三蔬二果,每天吃到 3 份蔬菜(300 公克,或煮熟後 1 碗半)、2 份水果(2 個成人的拳頭大小),就能補充足夠的維生素 C,不必額外攝取,若透過飲食無法攝取足夠維生素 C,則可額外補充。

因為人體無法合成維生素 C,須每天攝取補充,不論從天然飲食或化學合成補充品獲取維生素 C,皆應適量攝取即可。至於更高劑量維生素 C 對於疾病的預防或治療,科學證據尚未充足,尚需更多研究深入探討其使用劑量、有效性及安全性。

維生素 C 與新冠肺炎(COVID-19)

維生素 C 在免疫系統扮演重要的角色。維生素 C 可以促進 T 細胞及 B 細胞的成熟分化,並且幫忙抗體的生成。此外由於維生素 C 跟上皮細胞的功能有關,足夠的維生素 C 可以幫助維持上皮細胞的功能,幫人體屏蔽外來病原體。

此外,維生素 C 的抗氧化及抗發炎效果,在人體面臨嚴重發炎反應,或是失去控制的免疫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時,可以發揮類似清道夫的角色,掃除過多的自由基及發炎物質、保護人體。

有研究發現,維生素 C 補充可以減少肺炎的嚴重度及住院天數。那如果是新冠肺炎造成的嚴重敗血症,維生素 C 有效嗎?一個研究發現,94% 新冠肺炎重症的病人,體內的維生素 C 濃度低到幾乎偵測不到;另一個研究則發現,積極為新冠肺炎重症病人補充維生素 C,可以增加血氧濃度。

不過由於相關的研究不夠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目前建議新冠肺炎輕症病人維持現有的維生素 C 建議補充劑量,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是否要積極給予維生素 C 補充,則需更多研究證實它的效果。

結語

維生素 C 對於免疫系統的幫助有明確醫學證據支持,而根據最新的研究結果,維生素 C 對於新冠肺炎的效果是值得期待的,許多醫學研究持續進行中,期待找出維生素 C 對於新冠肺炎治療及預防的建議攝取劑量。 等待研究結果的同時,還是要維持維生素 C 的建議攝取量,讓我們的免疫系統頭好壯壯,畢竟新冠肺炎病毒不是唯一的敵人,我們隨時都需要強力的免疫系統為我們掃除外敵!

參考資料
1.Vitamin C. (2021, April 21). COVID-19 Treatment Guidelines. https://www.covid19treatmentguidelines.nih.gov/therapies/supplements/vitamin-c/
2.Berger, M. M., Herter-Aeberli, I., Zimmermann, M. B., Spieldenner, J., & Eggersdorfer, M. (2021). Strengthening the immunity of the Swiss population with micronutrients: A narrative review and call for action. Clinical Nutrition ESPEN, 43, 39–48.
3.Hemilä, H., & Chalker, E. (2013). Vitamin C for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the common cold.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文/陳渝仁 醫師(康禾復健科診所、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佳鴻 藥師(國立金門大學藥理學講師、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

※本文授權自陳渝仁醫師和黃佳鴻藥師。

延伸閱讀
攝取維生素 D 有助於對抗新冠肺炎病毒?專家建議怎麼補充
維生素C、D能提高免疫力!哈佛大學:身體自己能製造免疫細胞跟抗體
【Heho微動畫】美白抗老大功臣!維生素C的4大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