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殘劑」疫苗今起開放一般民眾接種!指揮中心:仍有類別優先

國內開始大量接種新冠疫苗後,因為有些個案出現不良反應造成「緩打潮」,不少醫療院因為接種者沒到導致疫苗打不完,為了避免丟掉仍有效的疫苗,醫界大聲疾呼應該開放民眾使用「殘劑」,對此,指揮中心在今日記者會宣布新政策,醫療院所可以制定「候補名單」,每天的最後一瓶剩下的殘劑,開放18歲以上的民眾來接種,接種單位公告依苗接種作業及候補名單登記。

最新一批莫德納 Moderna 疫苗,將在 6 月 30 日晚上進行配送,7 月 1 日上午會陸續抵達各縣市,現在個縣市不管是AZ、莫德納 Moderna 疫苗都還有,持續在擴大接種對象,7 月 1 日就開始做接種的程序。但考量疫苗開瓶後有一定的保存時間,針對最後一瓶殘劑處理,指揮中心有新的規範,開放接種單位對後候補名單進行接種。

1.尚未開放的類別接種對象(第1-6類優先)

2.其他接種對象(18歲符合資格接種的對象)

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殘劑也是有類別優先,一定要符合接種條件(18歲以上)但若是排序在前的會先優先,強調每天的最後一瓶,請醫療院所備用名單去做聯繫,殘劑同意開放使用。」

對於開放非現行優先接種類別的部分,會請接種人員在同意書上要駐記剩餘劑量的使用者,且在注射完畢後將接種資料上傳全國性預防接種系統。

但現行各醫院對於殘劑處理方式不同,像是亞東醫院擔心再通知民眾來接種會超過疫苗的使用時效,現階段若有殘劑優先詢問到醫院內看診65歲以上的民眾。但也有基層診所反應,政策宣布後讓電話已經被打爆。

另外,已經接種第一劑,目前開放 AZ 疫苗滿10-12週可以接種第二劑,不管是自費還是公費,且7 月 1 日開始除了AZ第二劑,還有莫德納的第二劑也可以開始做接種。包含過去曾經在國外接種過第一劑,需要銜接第二劑的民眾,對於目前開放的接種對象類別,也可以協助施打第二劑。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WHO預測:未來一般人每兩年補打一次新冠疫苗!高風險族群年年都要打

打完 mRNA 疫苗容易出現「新冠手臂」!接種後皮膚過敏有3方法緩解

COVID-19/梅克爾試驗先打AZ再打莫德納!「混打」可行性高嗎?兩大爭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