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夏日倦怠,營養師推薦這 7 種天然食物助消暑

大家會不會在夏天的時候常常感覺整個人昏沉沉、懶懶的,夏天高溫下很容易產生「夏日倦怠症」,使人變得懶散、嗜睡、食慾不振或水腫,做事提不起勁真的很痛苦!想要打敗夏日倦怠的感覺,就來看看哪 7 種天然食物吃了可以清熱消暑吧!

西瓜

夏天就是瓜果類的季節!夏天吃冰過的西瓜真的通體舒暢,西瓜富含水分、鉀,幫助利尿排水,對於控制血壓者是很好的水果來源。除此之外紅肉西瓜含有茄紅素,茄紅素是β-胡蘿蔔素的一種,可以促進維生素 A 生成。特別提醒西瓜屬於含糖量較高的水果,糖尿病或者控制體重者一次建議三片以內,容易腹瀉者也要注意不要食用過量。

綠豆

綠豆雖然有一個豆字,但成分多為澱粉,因此是全榖雜糧類,但綠豆比起白米多了膳食纖維、鉀、鎂、維生素B群,對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者有很好的保護效果,因此可與其他全榖雜糧交替食用,夏天可以自己煮綠豆湯,調控糖量或不加糖,比外面加過多糖的綠豆湯更健康,若喝了一碗綠豆湯當甜點,正餐的飯量就要記得減半才不會攝取過多澱粉。

薏仁

薏仁跟綠豆一樣,都有清熱消暑的作用,利尿排除身體多餘水分,消除水腫,還可降低膽固醇、血脂,心血管疾病者可以以薏仁代替白飯,或者將白米一部份替換成薏仁煮薏仁飯。此外薏仁能美白肌膚,愛美的女性們在夏天可多吃薏仁。

山藥

山藥是高鉀的全榖雜糧類,每 100 公克有 816 毫克的鉀,可以幫助排除身體水分,控制血壓。富含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紫色山藥含有花青素,具有良好的抗自由基能力,能抗發炎,延緩肌膚老化,並且能增加眼睛感光物質「視紫質」形成,維護夜間視力及減緩眼睛疲勞。

冬瓜

冬瓜利尿排水,腳氣病、高血壓者都可以多食用,跟薏仁一起煮的冬瓜薏仁排骨湯加點薑片很適合作為夏天的湯品,冬瓜是蔬菜類,一碗八分滿或拳頭大小量的冬瓜約 25 大卡,卻很有飽足感,減脂者可以選用冬瓜當作蔬菜來源。但要注意冬瓜製品如冬瓜糖、冬瓜茶等加工食品就含有較多的糖分,不建議選用會攝取多餘的熱量。

綠蘆筍

綠蘆筍有豐富膳食纖維,適合減重、便祕者鉀離子可調節血壓、肌肉收縮,易抽筋者也可以多攝取綠蘆筍。膀胱炎、攝護腺肥大者除藥物治療外,吃綠蘆筍也有改善效果。另外綠蘆筍是高葉酸食物,100 公克有 118-124ug 葉酸,國民健康屬建議懷孕期間孕婦葉酸攝取量每日 600 微克,夏天食慾不佳的話,孕媽咪們可以川燙或涼拌綠蘆筍當作蔬菜攝取來源,並且攝取足夠的葉酸量。

番茄

夏天炎熱,酸甜食物最能開胃,不論是番茄炒蛋,或者在三明治夾入番茄都能增添爽口滋味,大番茄一顆就是一份蔬菜,大約 25 大卡,含有茄紅素、維生素 A、膳食纖維,減肥的人適合選用大番茄,熱量低又有飽足感。要特別注意小番茄與大番茄不同,小番茄是水果類,飯碗八分滿大約 20-23 顆有 60 大卡,但小番茄的好處是維生素 C 含量較多,在選擇不同的番茄的話就要注意份量上的差異。

除上述食材可以多選用,也要注意補充水分,才不會中暑,建議可以在傍晚或晚上較涼爽時間運動,增加排汗,使得身體更有活力與精神,擊退夏日症候群。

文/何沂霖 營養師

※ 本文授權自何沂霖營養師

延伸閱讀
居家防疫缺「纖」便祕找上門?中醫師推 2 甜品 消暑、潤腸又健腦!
躲在家裡也要小心中暑!中醫師:上火食物要避開,利用這5招有助清熱又消暑
居家辦公 / 狂吹冷氣消暑小心「冷氣病」找上身!鼻過敏、頭痛、關節痛都是症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