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證實:台灣透過COVAX平台訂購新冠疫苗!劑量、交貨時間未透露

全台民眾都很關注國內疫苗採購的進度,未來將又多一個廠牌疫苗有機會進到台灣。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證實,台灣有透過 COVAX 平台訂購該公司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

Novavax 和台灣國產疫苗同屬「蛋白質類型」,從三期試驗整體保護力約有89.7%,針對 Aphla 變異株保護力達 86.3%,也是全球受矚目的疫苗之一,只是先前傳出台灣並沒有向 Novavax訂購疫苗。

《路透社》最新報導指出,Novavax 透過電郵聲明表示:「台灣選擇透過 COVAX 平台取得N VX-CoV2373疫苗。」但 Novavax 並未提供更多細節,包含疫苗配送時間、數量。

但報導中也特別提到,目前台灣有向 COVAX 平台訂購475萬劑,但目前僅到貨約60萬劑,且全部都是牛津 AZ 疫苗,由於全球疫苗供應短缺,台灣一直難以加快疫苗接種計畫,在全國約2350萬人中,疫苗覆蓋率僅有8%,目前台灣仍在應對國內爆發的本土疫情。

對於是否有訂購 Novavax 疫苗,過去媒體也曾在記者會上詢問,當時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去年底便和Novavax總公司洽談,對方說他們已經參與COVAX平台,所以會以供應COVAX平台為主,建議我們在COVAX平台爭取Novavax疫苗,比較能及早拿到疫苗。」

如今傳出這樣的好消息,未來國內有機會又多一款新的疫苗可以接種,有助於提升疫苗覆蓋率外,盡快讓疫情受到穩定控制。

國內公費疫苗接種情況/圖片截自:全球疫情地圖

參考資料

Novavax says Taiwan has opted to get firm’s COVID vaccine via COVAX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傳統市場怎麼採買才安全?譚敦慈教:不用手一直挑菜

北農群聚/蔬果沾染到病毒吃下去會感染嗎?買菜4大撇步來自保

COVID-19/「新冠失眠」不會疫情結束就康復!3 方向主宰自己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