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看懂環南市場群聚事件!專家曝:無症狀比例高最恐怖

先前北農事件都還沒有完全平息,如今位在萬華的環南市場 7 1 日擴大篩檢後,突然增加 41 名確診,其中多數患者都是無症狀感染,將近有三分之二的個案都是 Ct 30 以下,甚至有 16 Ct 值低於 20 ,看在感染科專家眼中坦言:「就是最恐怖的地方,這些人隨時會散播病毒,變成一種隱形傳播。」

雙北哪些市場出現確診個案?環南、北農累積確診數超過百例

大約一個月前,北農就開始出現確診個案,但因為批發市場中的人員往往都會在各大市場流動,在尚未完全清零的情況下,病毒持續蔓延,如今幾個較大型的市場都有出現確診個案,包含:

  • 環南市場
  • 萬大市場
  • 濱江市場
  • 第一果菜批發市場
  •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
  • 台北畜產公司

也因應指揮中心頒布的市場指引,台北市政府終於在近期啟動的市場專案,進行大規模的篩檢,在 7 1 PCR篩檢了 7413 人,最後有52人確診,多數人員都集中在環南市場。

台北市批發市場PCR採檢/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面對市場疫情越演越烈,中央在7 1 日終於正式介入處理,由台北市府和指揮中心共同設置前進指揮所,陳時中說到:「不管是北農、環南市場裡面,累積的案例都有百例。」

即使一個多月前就看到市場有確診個案,但至今完全沒有辦法控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病毒會一直擴散就是用錯方法,疫病最重要及早檢疫,發現感染者以後就是把他封鎖做隔離,先前都沒有做,當然就會一直擴散出去。」

類似萬華茶館事件!匡列對象年齡不同

就因為確診個案就像是不斷的悶燒,其實這次事件黃高彬認為就很類似萬華茶館,差別在於環南市場都是年輕人,匡列、檢疫的對象群族不太一樣,但正因為多數是年輕人也讓無症狀患者的比例增高。

由於這次市場普篩,都不會有重症,但多少有輕微症狀或曾經出現過症狀,根據指揮中心下午公布的數據中指出,根據篩檢 PCR 檢驗陽性患者CT值來分布,發現:

  • CT30以上:12
  • CT值20-30:13人
  • CT值20以下:16人

年輕人「無症狀者」但 Ct 值低仍具傳染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羅一鈞醫療應變組副組長坦言:「所以有無症狀傳染力有比較偏高的情形,比例不算低。」加上這些族群主要都是年輕人、勞動力、不自覺帶有病毒,影響範圍是相對廣泛。

是否會無症狀跟「患者年紀」有關係,比較年輕通常都是無症狀,但不會因為無症狀 Ct 值就高,41人當中就有三分之二的人帶有傳染力(Ct 值就低於 30 ),黃高彬說:「Ct 值低病毒量就大、傳播力強,這些人都是年輕力壯是市場裡面主要的人群,因為年紀輕的關係症狀不明顯、甚至沒有症狀,這是很恐怖!因為他們還是有傳播能力,這是我們最需要小心的地方。」

毫不諱言這次群聚風波也有可能影響範圍不止如此,其他市場、其他縣市也可能遭到波及,黃高彬建議:「環南市場區域當作一個『熱區』,所有攤商都要找回來,市場管理的人全部都要找回來全部都要篩檢,感染者全部匡起來才能控制住。」一定要把握兩大原則:

  • 先檢疫:擴大篩檢找出可能感染者,只要到過市場的人通通要篩檢。
  • 再隔離:篩出來的人進行隔離,也是對於感染的封鎖,阻斷傳播鍊。

7 2 日晚間指揮中心預計在晚上八點發布警示簡訊,不管有沒有症狀的人,專家都建議最好去做篩檢,因為難保自己可能就是無症狀感染者。儘早把這波疫情控制住,才不會影響到 7 12 日解封。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傳統市場怎麼採買才安全?譚敦慈教:不用手一直挑菜

北農群聚/蔬果沾染到病毒吃下去會感染嗎?買菜4大撇步來自保

COVID-19/「新冠失眠」不會疫情結束就康復!3 方向主宰自己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