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郭台銘、台積電買疫苗有譜了?路透社:已與上海復星簽初步採購疫苗協議

因為台灣採購疫苗遇阻,近期民間團體、企業陸續表達願協助政府採購新冠疫苗,《路透社》報導指出,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和台積電已與 BNT 達成初步協議,各自購買 500 萬劑輝瑞疫苗

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曾經在記者會中透露國內採購 BNT 輝瑞疫苗受阻的情況,原本已經快要談好卻突然破局,面對台灣對於取得疫苗不易,企業及民間團體紛紛跳出來想要協助採購疫苗。

《路透社》獨家報導指出,郭台銘和台積電已經與BioNTech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達成初步協議並簽署法律文件,各採購輝瑞疫苗500萬劑,只是並非最終合約,仍需一段時間才能完成交易。

知情人士透露協議簽訂仍需「相關法律文件」才能完成,但對協議對於疫苗交貨日期則未具體說明,加上全球疫苗供應吃緊,上海復星作為該區域獨家代理商,仍有權決定疫苗分配的優先順序,到底什麼時候能拿到疫苗恐怕還是未知數。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日前表示:「期待政府授權民間洽購的新冠疫苗是『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這次的採購一切順利的話,這批民間採購的疫苗將由德國製造廠直送台灣,標籤上不會有「復必泰」的名稱。

行政院 6月18日宣布,發函授權台積電、鴻海永齡代表政府洽談原廠疫苗,郭台銘與台積電以飛快的速度讓協商短時間內取得進展,背後似乎是德國政府推了一把,知情人士說:「在台方與BNT談判過程中,德國政府不想給外界『囿於中國壓力,拒售疫苗予台』的印象。」對於這項說法,德國外交部不願置評。

針對《路透社》報導鴻海、台積電、指揮中心都尚未回應,但疫苗採購本來就不容易,但若是 BNT 輝瑞疫苗最後能進來台灣,無疑對國內疫情大有幫助。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看懂環南市場群聚事件!專家曝:無症狀比例高最恐怖

COVID-19/「新冠失眠」不會疫情結束就康復!3 方向主宰自己的睡眠

COVID-19/打完莫德納疫苗肌肉痠痛、皮膚過敏?出現「新冠手臂」有3方法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