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冷水澡要這樣洗∼避免心源性猝死!

夏季炎熱的天氣讓人滿身大汗,如果能夠及時洗個冷水澡便會瞬間消除暑意,感到涼爽萬分,但這樣的洗冷水澡的方式,卻可能會導致動脈硬化和冠心病等病史者,甚至一般民眾發生猝死現象….

洗冷水澡為何會引發猝死?

當人體全身是汗時,皮膚突然受到冷水的刺激,會讓皮膚的血管收縮,導致靜脈血液量增加,同時間會增加腎上腺素分泌,使心跳加快和血壓升高,會導致冠狀動脈的收縮,若冠狀動脈中有斑塊的話,就會導致斑塊脫落或破裂,形成血栓,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引發心源性猝死,有心腦血管病的患者要特別注意。而過去也發生一般的民眾,熱天洗冷水澡猝死的案例,所以提醒沒有心臟病史者,還是要注意。

什麼樣的狀況下,不適合在夏天洗冷水澡?

1.患有心腦血管疾病者:如上所述,洗冷水澡時血液急速往心臟沖,會使心臟無法負荷,容易猝死。而肝、腎、肺功能不佳的人,也可能因器官無法負荷,不適合洗冷水澡。

2.全身是汗時:出汗時,皮膚的毛孔放大、血管擴張,加入血液循環。若突然洗冷水澡,汗腺毛孔會隨即關閉,會使體內的熱量無法散熱,容易罹患感冒,而皮膚下的血管會立刻收縮,嚴重者可能導致急性心肌梗塞猝死!建議將汗擦拭後,等身體的溫度恢復正常時,再洗澡。

3.劇烈運動後:會因流汗發熱,使皮膚毛細孔全開,會和前述一樣,會讓身體不舒服,且容易感冒。

4.女性月經、懷孕與哺乳期時:因為身體較虛,氣血不足,血液循環差,若洗水溫過低的冷水,可能影響內分泌的調節功能,引起月經失調、閉經、腹痛、陰道炎、盆腔炎等一系列毛病。

夏天冷水澡要這樣洗

若夏天要洗冷水澡的話,建議要先以普通身體能夠忍受的水溫洗澡,再用冷水;或是進行熱冷浴,先再溫熱的水中泡個15分鐘,之後再出浴,經過3~4分鐘的休息後,再用冷水淋浴或進入冷水盆泡澡。

因為,用溫熱水洗澡時,會使全身汗毛孔擴張,髒汙隨著汗排出體外,並讓血液暢通,稍作休息後再洗冷水澡幫助血管收縮,可以增強血管彈性,讓血管不易硬化,是保持血壓穩定的一種方式,長期洗熱冷浴的日本人,據統計指出,真的較一般人長壽。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