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微解封沒有開放補教業、幼兒園!中央、地方一個指引卻不同調?

隨著昨天指揮中心公佈最新微解封指引,引來外界不同的看法,有些民眾覺得太緊,有些人覺得開放內用又太鬆。甚至出現地方政府自己加嚴,中央、地方不同調,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地方政府可以因應各地方的疫情,依據民情跟他們的需要來做一個最適切的判斷,這沒有同調不同調的問題。」

國內從五月中旬開始實行三級警戒,現階段一路到7/26仍然是三級警戒的時間,已經兩個多月的時間下,陳時中呼籲:「希望大家多忍耐,大家照著規範走,在這個三級警戒的情況下,可以做一個最彈性的應用。」

陳時中進一步說:「整體在疫情上,我們適度的把他放鬆來,其實都是在整體在整個大個疫情下,在防疫的強度和防疫的疲乏都是個拉鋸戰,強度太強疲乏就會來。把他管得很緊大家都會疲乏,反而沒有那個用途,因此覺得要滾動式的改善 。」

只是外界最多的討論仍認為怎麼健身房開放了,補教業、幼兒園卻沒有開?陳時中回應:「因為學校都在停課、學校是因為放暑假、避免相關群聚,補教業有群聚的風險,開學前讓老師跟教學有關多的業者也可以施打疫苗,相對也會比較安全。」

據統計,目前學校染疫有600多人,不要再增加群聚風險,而開學前也會規劃學校及補教界老師施打疫苗,這樣會比較安全一點。

現階段幼兒園、托嬰是禁止的,除非有些特殊個案小朋友的家人需要,學校做出特殊的安排,教育部根據個案來審查。

陳時中說:「矛盾的事情沒有說沒有,各行各業都有他的痛苦,開放過去怕有群聚、不開的時後也怕生活有影響,特殊情況根據防疫措施來開,但大原則是不開。」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國內「微解封」真的能放心嗎?專家分析這兩場所風險較大
整理包/《室內篇》哪些場館開放了?電影院、健身房、美食街相關解封指引一次懂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