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原生媒體展鋒芒 「Heho健康」成軍3年擠進台灣百大網站

這一年來你平均一天會閱讀幾篇網路上關於 COVID-19 的報導?不管是自己搜尋的疫情記者會即時報導或是由親友轉傳而來,你很可能點開過出自於「Heho 健康」的報導。Heho 健康在 2021 年全站單月訪客數逼近二千七百萬,急起直追甚至超越大家耳熟能詳的老字號媒體網站。而在網站分析工具 Similarweb 的資料中,更成為台灣百大網站第 51 名,也是健康類別的第 1 名。一個成軍短短 3 年的網站為何能創下如此成績?

Heho健康 2021 年 5 月份 Similarweb 排名

健康內容,在網路世代要有不同的做法

不管是新冠肺炎疫情即時新聞、醫療資訊,營養衛教知識圖解,Heho 健康的網站內容是由醫療、護理、營養、生技和新聞等專業背景的編輯與記者推動,查找網路上使用者無法獲得解答的健康疑問,並累積編採數千篇的健康報導提供給需要的民眾,在這樣「互動」的過程中,逐漸累積民眾的支持與信任,而這樣努力團隊整整做了兩年以上,只為奠定健康網站的基礎。

而 Heho 健康的創辦人張璨本身是記者出身,投身於媒體產業近 30 年,在 2017 年毅然決然創立了醫鼎科技,打造一個網路原生媒體。談到創立 Heho 健康的初衷,張璨表示可以從三、四年前說起,當時有感於假新聞當道,偏偏健康這件事,最不能「假」。因此他希望創立一個媒體,提供有專家意見、科研報告佐證的正向健康資訊,要傳遞 Health & Hope 的概念,才能對健康有所助益。

除了例行的醫療健康新聞,張璨也放手讓年輕的團隊在網路世代加強數位敘事的本領,鼓勵記者與設計聯手,把營養衛教知識化為易讀的圖像發布,隨後幾年也看到社群平台上不同品牌紛紛仿效。針對重大的健康議題,也特別策畫推出新冠肺炎專區、糖尿病專區,或是美豬開放爭議,以及急診室直擊的深入專題報導,都是希望可以把台灣這塊土地上與大家切身相關的資訊能讓更多人願意深入了解。

太乾淨的網站?為媒體品牌更添神秘色彩

隨著疫情期間 Heho 健康的報導在各大平台上曝光,有趣的是可以看到在 Google 搜尋欄位打出「Heho」時,後面跟著的熱門關鍵字是「可信度、背景、PTT」對於外界來說,擁有龐大流量似乎仍是一個非常具有神秘色彩的網站。面對這樣的狀況,張璨堅定地說:「我的動機一直都很純粹,往來過的醫生、學者和廠商,都很肯定 Heho 健康記者的報導。面對外界的質疑我不急著澄清,因為我知道有更多人每天從我們的文章中解決了健康問題。」

相較於其他健康媒體網站上各種眼花撩亂的廣告相比,Heho 健康網站意外的「乾淨」,讓很多人也好奇在廣告收入的策略是如何規劃?張璨的回答是:「我知道媒體產業對於廣告的依賴,對流量的依賴。現階段我對於廣告合作仍然想要做到一定的把關,這確實也時常讓團隊感到為難,我也在這過程中不斷尋求突破的做法。」

累積強大內容後,醫鼎科技的下一步是?

Heho 健康經過 3 年專注於健康報導文章,已取得了耀眼的成績,業界許多人都在觀察醫鼎科技的下一步究竟打算發展什麼事情?張璨表示:「現行的醫療還有許多未被滿足的地方,像是多國在發展的遠距醫療,以及除了藥品與手術外的健康照護,還有如何往前推進到預防醫學、健康促進,降低醫療單位及使用者負擔,這些都是我們想做的事。我會繼續堅持讓我們所能發揮的影響力,是幫助更多人面對健康問題。因為健康這件事不能等。」

醫鼎科技從去年開始,已經開啟了許多與健康產業有關的洽談與合作,包含與醫療院所、醫學大學產學合作,還有營養、健身、金融、電訊業、保險業等產業,希望有機會在一站即解決所有民眾的健康困擾,發展成為台灣最完整的健康服務平台。

文/Heho編輯部

延伸閱讀
輪到我打疫苗了嗎?接種順序、疫苗廠牌&副作用比一比
新冠肺炎 COVID-19 疫苗接種,全台縣市接種一覽表
百年大疫:十大權威專家剖析 新冠病毒給台灣的改變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