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英國今天大解封!疫苗覆蓋率高、Delta病毒依然急遽擴散

英國在 19 日宣布進行「大解封」,取消所有的封鎖限制,可以隨意聚會,店家也都正常營業,幾乎是回到疫情前的樣貌。首相強生表示,因為超過 88% 的英國成年人都已經至少接種第一劑疫苗、68% 的人接種了第二劑以上,疫苗覆蓋率夠高、全體免疫的狀況下才會宣布解封。但 18 日的時候還是出現了 5 萬名確診個案,主要是 Delta 變種病毒的感染,顯然光靠疫苗似乎沒辦法緩解疫情。

根據《LBC》報導,現在距離英國第一次接種疫苗才過了 8 個月就能達到解封的標準,強生表示,「很感謝所有挺身而出的人,這是讓我們能謹慎放寬限制,更接近正常生活的原因。」

而針對即將、或是剛滿 18 歲的人,強生也呼籲儘早預約第一劑疫苗的接種,希望在 9 月中旬之前能讓所有成年人接種 2 次。「接種 2 劑的人能夠恢復被封鎖的事情,像是度假,或是參加有疫苗免疫證明的活動。」

在 7 月 19 日之後,接種過 2 劑疫苗,並在第 2 次接種後至少等待 14 天的人,就屬於「完全接種」,能夠前往安全名單上的國家而,回國時也毋須隔離;在 8 月 16 日之後,如果成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也不需要居家隔離,除非 COVID-19 的檢測是陽性。

不過強生還是建議,在一定程度下一樣配戴口罩,比較能確保安全,例如在搭乘交通工具時。

Delta 病毒還在大流行!專家警告貿然開放很危險

不過對於「群體免疫」這件事來說,專家還是認為貿然解封非常危險。因為英國目前流行的病毒株是 Delta 變種病毒株,傳染力更強、擴散速率更快,光是 18 日一天就報告了 5 萬名確診個案。麻省理工學院的評論表示,雖然疫苗覆蓋率很高,但還是有少部分人沒有施打,而針對只有施打一劑疫苗的人來說,要逃脫 Dleta 病毒株的擴散比較困難。

雖然英國施打的疫苗種類 AZ 跟 BNT,針對 Delta 病毒株有很高的免疫力,也能減少住院比例、預防重症,但那是指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對於只接種一劑疫苗的人來說,防護力只有 33%;而對於青少年來說,開學後回到學校又是另一個互相傳染的空間,現在就解封顯然不是什麼好事情。

倫敦瑪麗皇后大學臨床流行病學家 Deepti Gurdasani 說,「重新開放將導致許多本可避免的損害。我們應該停止放鬆,直到所有成年人和青少年都接種了 2 劑疫苗。」

而且現在正在另一波大流行的期間,病例高峰都還沒達到,就要解封,很難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狀況。不少被悶壞的人都開始準備去酒吧等場所取樂。接下來幾個月,針對英國的情況要審慎看待。

參考資料
Why England’s sudden lifting of covid restrictions is a massive gamble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英國已達四項解封標準!專家解析「新常態」這兩項才是重要指標
COVID-19/7/26 會降級嗎?陳時中:滿足 3 條件就考慮降
COVID-19/《新英格蘭》:AZ混打莫德納有更高中和抗體!醫師:三大指標有明顯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