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英格蘭》:AZ混打莫德納有更高中和抗體!醫師:三大指標有明顯差異

隨著越來越多的疫苗廠牌到貨,「混打」議題仍是全民關注的焦點,但先前考量到沒有 AZ oderna 混打的臨床研究,國內暫時沒有開放混打。如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最新刊全球第一個混打AZ oderna 研究,把兩劑混打與兩劑都打 AZ 來做比較,臨床醫師從數據上觀察表示:「 兩劑都打AZ 的抗體表現還是差一點。」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在714日最新發表一篇重要的新冠疫苗「混打」研究,應該也是全球第一線篇關於 AZ 與 Moderna 混打研究,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表示:「從研究發現,接種一劑 AZ 疫苗 9-12 週後,當第二劑接種 Moderna 疫苗能誘導了更高的抗體效價和中和抗體,對南非變異株的防護也更強。」

這項是由瑞典所做的研究,雖然參與研究的人數較少,這次報主要是針對 88 名在研究前 9-12 週接種過一劑 AZ 疫苗的醫護人員。在這些受試者中:

  • 37人選擇了第二劑接種 AZ 疫苗,中位年齡為46歲(範圍28-62歲)
  • 51人選擇了第二劑接種 Moderna 疫苗,中位年齡為40歲(範圍23-59歲)

根據研究內容,吳昌騰表示:「研究針對打了第二季劑的『接種當天』、『接種後7-10天』和『30天後』,分別獲取了受試者的血液樣本,來進行分析。」

  • 第二劑接種當天

兩劑都打 AZ 疫苗組和混打組受試者體內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特異性和受體結合域(RBD)特異性IgG抗體水平相似,中和抗體水平也相似。

  • 接種後7-10

兩劑都打 AZ 疫苗組受試者體內的S特異性和RBD特異性IgG抗體水平是第二針接種當天的5倍;混打組受試者體內S特異性和RBD特異性IgG抗體水平更高,分別達到第二針接種當天的115倍和125倍。

  • 接種30天後

兩組受試者的S特異性IgG抗體水平仍與第二劑接種後7-10天的水平相似。

混打後中和抗體多出二十倍!

吳昌騰分析:「看起來兩劑都打 AZ 效果比較差,可以從三大部分去看,所謂的特異性IgG抗體,第二劑再打 oderna 比起打 AZ 的效果還要來得高,他的中和抗體單純的AZ AZ只有兩倍,AZ oderna 中和抗體可以多出二十倍,這是明顯是統計上的意義。」

此外,對於這樣的組合也運用在變異病毒株上,研究團隊還通過細胞病變效應測定,測量了兩組受試者第二劑接種後 7-10 天的血清抗體,對原始分離株和B.1.351突變株( Beta 變異株株,最早在南非確認)的中和作用,發現混打組受試者的中和抗體水平更高。

同時混打組的抗體對B.1.351突變株具有體外中和作用,而兩針均接種AZ疫苗所誘導的抗體,則對B.1.351突變株沒有強效中和作用。

 

混打沒有造成比較嚴重副作用

外界最擔心混打後會不會有比較嚴重的副作用?吳昌騰說:「混打Moderna疫苗的受試者更多報告發燒頭痛、寒顫 和肌肉疼痛,但對不良反應程度(輕度、中度、嚴重)進行分級時,兩組事件沒有顯著差異。」不良事件與疫苗研究所觀察到的安全性一致。

基於這些數據,研究團隊在論文中提到,在初始接種AZ疫苗後9-12週混打Moderna疫苗,可以有效地進一步刺激新冠病毒特異性B細胞記憶。

吳昌騰也坦言:「這樣的數據確實提高混打的可行性,但比較可惜的是研究的量太少,比較是局限性的,研究很難一開始就非常大,或是雙盲的測試,目前這個研究陸續還在做,這是一個階段性的報告。」

但隨著越來越多國家有開放混打,連全國醫師公會也在努力爭取混打機會,替醫護們爭取更好的保護力,像是韓國今年七月開始對於前線醫護也開放可以混打,國內是否有機會也跟著這股潮流,恐怕還要等待指揮中心更多的詳細判斷。

參考文獻

Heterologous ChAdOx1 nCoV-19 and mRNA-1273 Vaccination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整理包/登記新冠疫苗意願後什麼時候可打到?每一輪預約施打進度表
不斷更新】我可以打到疫苗嗎?BNT 什麼時候可以預約?不會線上預約怎麼辦?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