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採購1500萬BNT未來怎麼用?有機會混打?陳時中這樣說

慈濟證實已經採購500萬的BNT疫苗,讓國內採購的BNT疫苗已經來到1500萬劑,對於BNT疫苗未來該怎麼運用?是否會混打?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時程還是沒辦法掌握,能掌握只有總量,等到貨時程有確定,因應有需要做一個相對恰當的安排。」

繼台積電、鴻海採購到一千萬劑的BNT疫苗,陳時中:「非常謝謝慈濟捐贈的疫苗,部分的合約已經完成,整理有1500萬劑,時程還是沒辦法掌握,能掌握只有總量,等到時程有確定,因應有需要做一個相對恰當的安排。」

只是外界很好奇未來有BNT進來,應該有機會與AZ混打,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目前相關研究在進行,混打模式疫苗諮詢小組討論的時候是不是有實證的資料,這個實證非要國內的資料,國際上也有很好的研究有公信的報告出來,也是專家小組很重要的參考資料。」

但因爲AZ、BNT混打國際上已經有明確的研究,張上淳說:「國內也不一定要重複的實驗,之前是因為之前沒有AZ、Mdoerna的實驗,現在牽涉到國產疫苗的混打,當然國際沒有資料,委員也希望有實證的結果以後決定是不是要做混打的模式,這是混打的部分的基本概念是一樣,有好的實證資料在給民眾建議。」

外界好奇混打是不是一定要等到國內台大醫院、長庚醫院的結果出來才進行混打,張上淳回應:「許多研究裡面都是幾百個個案比較,是不是所有委員認為足夠實證效力,還是須經過討論,我沒辦法先做說明,加上BNT什麼時候會進國內也是另一個變數。未來到底是哪個先通過,沒辦法預測。」

但就目前BNT混打的規劃,恐怕還要需要等疫苗進來,相關研究更完整以後才會有近一步的結果。

文、王芊淩、李祉函/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民眾可安心接種高端疫苗嗎?專家剖析國內疫苗定位
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可以吃海鮮嗎?營養師提醒飲食3大注意事項
COVID-19/「長期新冠」症狀達200多種 !期刊剖析影響人體10大器官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