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覆蓋率拉升到23.5%!第三輪已有七成民眾完成預約

國民對於新冠疫苗施打踴躍,幾乎每一天都以1%的幅度成長,指揮中心宣布最新的數據,到 7 月 20日為止,已經接種567萬4553人次,新冠疫苗接種涵蓋率達到23.5%、劑次人口比則達24.16。

從昨天開始進行第三輪疫苗意願登記,主要讓 48 歲以上民眾以及第九類的族群預約,到目前止已經有121萬人完成預約,佔所有的預約比例的 72.29%。

但也有不少未滿48歲的年輕人收到通知,他們反應自己不屬於第九類的族群,懷疑是不是系統出現狀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民眾可以用健保快譯通查詢健康存摺,確認主診斷是不是被放入第九類當中。」

這輪接種疫苗為AZ疫苗為主,施打期間為 7 月 23 日至 7 月 29 日,籲請民眾準時前往接種。未來將視疫苗到貨量,每周二發送簡訊,提醒民眾預約接種。如接獲簡訊,但沒有完成預約者,將自動加入下一次簡訊通知名單。

但近期也有施打高端疫苗安慰劑的民眾反應又打不到公費疫苗,成了疫苗孤兒,莊人祥說:「高端疫苗經過食藥署緊急授權,如果打了安慰劑高端疫苗會有延伸性試驗,有邀請打安慰劑的受試者打高端疫苗,或是可以拿到高端受試者的證明,打公費疫苗是沒有問題,但如果是試驗組不建議打公費疫苗,這個疫苗已經通過EUA。」

文、王芊淩、李祉函/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民眾可安心接種高端疫苗嗎?專家剖析國內疫苗定位
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可以吃海鮮嗎?營養師提醒飲食3大注意事項
COVID-19/「長期新冠」症狀達200多種 !期刊剖析影響人體10大器官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