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二劑莫德納接種間隔改10-12週!陳時中:光第一劑保護力就有81%

由於 Moderna 疫苗先前第一、二劑接種是間隔28天,但指揮中心宣布考量到國際間接種建議,經過專家的討論後,國內對於Moderna 疫苗第一劑與第二劑接種間隔時間改為 10 至 12 週。陳時中表示:「希望能夠增加第一劑的涵蓋率,產生基本的保護力。」

依據WHO自今年1月發布(同年6月更新)的Moderna COVID-19 疫苗接種建議,對於尚未達到COVID-19疫苗高接種涵蓋率且有流行疫情的國家,考量其疫情與疫苗供應量以及進貨期程,為加速提升其國內民眾第一劑COVID-19疫苗接種涵蓋率,可採行接種Moderna COVID-19疫苗第一劑後,於間隔10至12週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接種政策。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英國定在 8-12 週、加拿大在 16 週以內,根據整體資料的變化,到貨的時間做滾動式的檢討。」此外,依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資料,Moderna COVID-19疫苗完成接種第一劑14天後,保護力約為81%。

指揮中心強調,我國COVID-19疫苗之接種政策,係參考國際間接種建議,並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確認,審慎評估後訂定執行。指揮中心將視國內外流行疫情、疫苗貨量與供應期程,持續滾動調整相關政策。

文、王芊淩、李祉函/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民眾可安心接種高端疫苗嗎?專家剖析國內疫苗定位
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可以吃海鮮嗎?營養師提醒飲食3大注意事項
COVID-19/「長期新冠」症狀達200多種 !期刊剖析影響人體10大器官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