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莫德納3600萬劑未來怎麼用?指揮中心考量混打、第三劑可能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與美國 Moderna 公司簽署 2 年共 3500 萬劑 COVID-19 疫苗之供應合約,將於明後年分批供應「基礎劑型疫苗」與「次世代追加劑型」疫苗,以因應變異病毒株之威脅。同時加購 100 萬劑疫苗於今年第4季供應,陳時中說:「先進的國家還沒有人打三劑,當然有些比較特殊的情況,還是要參考國際,今年不會打三劑,還是拼涵蓋率為目標。」

國內先前與Moderna公司簽署 505 萬劑 COVID-19 疫苗,目前已到貨 115 萬劑,指揮中心表示考量國人對 Moderna 疫苗接種意願高,在第四季也加訂購一百萬劑。

陳時中表示:「其中 100 萬劑希望在第四季來進貨,明年是兩千萬劑,是要看看接下來不管是混打、第三劑都會考量,對於變種病毒會以次世代疫苗為主,以明年兩千萬、後年 1500 萬、開口合約 500 萬來做規劃。」等同於國內在疫苗這個區塊進一步的超前部署。

只是這波疫苗未來會怎麼運用?陳時中說:「次世代疫苗運用未來還是要看在國際文獻怎麼講,很有可能當作第三劑,如果還沒有打第二劑的會把它放前面繞他先把一、二劑完成,什麼樣的時間是最好打的時間點,還要讓專家做判斷。」

特別是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各國疫情持續升溫,全球疫苗供應量卻嚴重不足,美國、歐盟、日本亦接續與 Moderna 公司簽署後續供應合約,指揮中心考量現階段投入採購,俾與歐美日同步取得次世代疫苗,因應未來疫情所需。陳時中強調:「疫苗準備越來越充分,比較擔憂是進貨的時間,有特殊的情況都會提交給專家進行討論。」

但外界認為說怎麼只採購 Mdoerna ,是否有其他規劃?陳時中說:「先完成簽越是第一步,接下來能確保疫苗如期到貨,一步一步努力,去年認為說是賣方的市場,今年應該會趨向買方的市場,沒想到疫情延續這麼厲害,各方面採購也是步步為營、多方準備。」

文、王芊淩、李祉函/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民眾可安心接種高端疫苗嗎?專家剖析國內疫苗定位
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可以吃海鮮嗎?營養師提醒飲食3大注意事項
COVID-19/「長期新冠」症狀達200多種 !期刊剖析影響人體10大器官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