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覆蓋率26%達標!有7萬劑莫德納快過期

新冠疫苗依舊打氣很旺,7 月 23 日統計下總共也打了 25 萬劑新冠疫苗,整體疫苗覆蓋率來到 26.05%、劑次人口27.02,達到先前總統蔡英文訂下七月底要達到疫苗涵蓋率 25 %的目標。

第三輪符合資格的民眾也開始進行疫苗接種,包含先前優先接種對象與48歲以上民眾可打疫苗。指揮官陳時中說:「昨天除了少數地區因為颱風影響停打,總計接種25萬1942人次COVID-19 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 26.05%,劑次人口比 27.02(劑/每百人)。」

由於 Moderna 疫苗存在負20度C,解凍後僅能保存30天,扣除兩天解凍,剩下28天可使用,在上一輪大規模接種之後,有三個批號要屆效,發言人莊人祥說:「 7 月 19 號有發現這個問題,當時發現有 18 萬劑,現在還剩下 7 萬劑,後續衛生單位針使用的期限有些因應的作為。」

日前8/2屆效的疫苗有 6 萬劑,現在剩下 1.6 萬劑、8/6屆效有 9.5 萬劑,現在剩下 5.0 萬劑,莊人祥說:「希望加強避免有屆校,督促衛生局針對即將屆效的疫苗,需要做預約規劃、施打用途做規劃,如果地方衛生局在 7 月 31 日沒有規劃的會由中央收回,之後指揮中心會再配新的效期的疫苗,對為第二劑疫苗使用,或是給公費對象。」

陳時中補充說明:「原來的怕疫苗會過期,針對已經有列冊、要打的、在等的趕快有效率的施打掉,地方有需要用一樣的量配給他,地方在運用的時候比較有餘力。」

對於有屆校的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向是因為疫苗預約平台所造成,陳時中說:「唐鳳的系統不會差到20幾萬,不清楚柯市長指的是什麼。」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民眾可安心接種高端疫苗嗎?專家剖析國內疫苗定位
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可以吃海鮮嗎?營養師提醒飲食3大注意事項
COVID-19/「長期新冠」症狀達200多種 !期刊剖析影響人體10大器官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