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二劑莫德納沒預約就沒得打?未來回歸單一意願平台預約

昨天開始指揮中心宣佈先前針長輩開始登記第二劑莫德納的疫苗,但不少人擔心長者會因為數位落差不會進行登記,認為對長輩來說,太困難也不方便,陳時中回應:「超商、藥局,都有一些可以提供服務,加上民政系統、地方政府都可以協助,這不需要搶快都是登記。」

由於先前長輩在第一劑施打,很多都是由鄰里長通知、縣市政府安排,讓 75 歲長輩施打率已經打到 68%、64 歲到 75 歲已經打到75 %,但接下來第二劑又改變方式希望全部倒疫苗預約平台。

陳時中表示:「這個階段的長輩施打,都不需要使用電腦,但接下來為了讓第一劑疫苗也能施打普及,因此為了順暢,不要多頭馬車,還是希望回到系統預約。」

因應下波大量需要打第二劑的時間點會在八月下旬,指揮中心其實也有考率直接將造冊的資料灌入系統內,這樣長輩就不需要預約,但目前還沒開始實行,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現在還是雙軌包含地方的系統一起進行,但未來希望回到單軌預約平台的方式。」

而陳時中強調:「由於預約後還是依照年紀長幼有序去登記,因此長輩在家人或尋求其他人幫忙之下,應該預約第二劑都是沒有問題的。」

但目前預約平台上每日統計各個疫苗意願,並沒有看到這些登記民眾要登記的是第一劑、第二劑,未來指揮中心還會對這部分進行規劃。

文、王芊淩、李祉函/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刺絡針》:第二劑AZ疫苗出現血栓機率更低!有這四症狀要警覺
第二劑疫苗「 AZ 先苦後甘、莫德納先甘後苦」?免疫教授張南驥大解析
COVID-19/疫苗不是打完兩劑就好了!專家剖析混打、第三劑可行性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