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搞不懂疫苗預約平台規則!一次看懂選相關「更改規則」

隨著國內疫苗廠牌越來越多,再度開放民眾重新勾選疫苗,加上有第一劑跟第二劑的問題,民眾看的「霧嗄嗄」,不知道到底是有沒有成功預約?優先順序會不會受到影響?對於常見的問題整理,讓民眾在進行疫苗登記預約時不再混亂。

隨著「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啟用後,順利讓民眾已經完成了將近大規模四輪的施打,但也隨著疫苗品項增加、第二劑預約有新的規範。

疫苗選項什麼時候可以更改?

在進行疫苗勾選更改時,必須先檢視自己現在是在哪個階段,單純一點還沒有收過簡訊、也還沒有預約的人,只要在開放期間都可以在系統進行更改,只要登入意願登記裡按「登記」,登入後網頁滑到最下方就有疫苗勾選的欄位,可以隨著自己想要的疫苗廠牌進行調整。

但已經符合接種簡訊的人,則要看是否已經完成預約來進行疫苗意願修改登記。

  • 非符合本輪可預約接種者,只要於意願登記開放時段都可在系統進行修改
  • 符合本輪可預約接種收到簡訊,但還沒有預約,系統將於 7 月 29 日 12:00 開放修改
  • 符合本輪可預約接種收到簡訊通知且已完成預約,系統將於 8 月 7 日 17:00 開放修改

如果改疫苗選項會不會影響優先順序?

  • 7月19日重新改選 AZ 疫苗施打順序會往後排

過往疫苗預約平台都是採取「長幼有序」,但因為很多民眾發現莫德納疫苗量少,恐怕等不到,因此想要改為 AZ 疫苗,但為了公平起見,指揮中心宣布後來更改的民眾,需要優先讓在 7 月 19 日已經選擇 AZ 疫苗的民眾。

陳時中表示:「考量公平性,將優先處理完7月19日之前登記的人數後才輪得到後面更改的人。」

  • 7月19日重新加選高端疫苗者,不影響優先順序

如果原本是勾選 AZ 疫苗,之後更改多勾選「高端疫苗」的選項後,AZ 疫苗的排序會被更改至下一輪?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會,排序並不會往後拉。」

接種第二劑的民眾要上網登記?

由於中央重新開放已經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可以準備進行第二劑意願登記,因為長輩、專案的人員先前進行莫德納疫苗接種時,都是都過地方系統、或是專案進行,並沒有透過疫苗預約平台,這些族群必須要打第二劑需要到平台上進行預約。

  • 已利用平台接種第一劑後不用再次登記

未來為了掌握民眾疫苗施打的狀況,指揮中心希望都回歸單一疫苗預約平台這樣的單一管道。但如果已經利用疫苗登記平台的進行第一劑接種的民眾,第二劑到底還需不需要重新登記意願?發言人莊人祥回應:「不用。」登記過第一劑之後已經留有資料並不用再重新登記。

第一劑跟第二劑間隔太久有沒有關係?

因為 AZ 疫苗第一劑保護力有六成、第二劑保護力可以到七成多,第一劑跟第二劑最理想的狀況是 12 週,也就是大約三個月。以目前近期大量接種疫苗後,大約九月開始會有大量民眾進行第二劑。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感染科醫師黃高彬說:「之後九月還有BNT疫苗會進來,之後開放混打抗體效果更好。」

此外,黃高彬也提到:「目前有文獻出來,第二劑即使隔了 11 個月打效果還是在,所以 45 週以後還是有效果,民眾不太擔心。」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刺胳針》:第二劑AZ疫苗出現血栓機率更低!有這四症狀要警覺
第二劑疫苗「 AZ 先苦後甘、莫德納先甘後苦」?免疫教授張南驥大解析
COVID-19/疫苗不是打完兩劑就好了!張南驥教授剖析混打、第三劑可行性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