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病毒什麼時候會消失?歷史上只有兩個傳染病完全消失

隨著新冠疫苗大量的各國施打,不少民種都想知道「COVID-19 這個病毒什麼時候會從世界上消失?」一開始以為頂多幾個月就可以過去、或是打完疫苗就結束了,但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提醒:「歷史上只有兩個傳染疾病已完全消失,想讓新冠病毒從世界上消失非常難,大家要做好和新冠病毒和平共存的心理準備。」

傳染疾病是一直是人類歷史中可怕的問題,一旦大規模傳播造成的影響超乎想像,陳木榮舉例目前歷史上已知明確消失的傳染疾病只有兩個:

  1. SARS:2002年出現在世界上,2004年5月全世界最後一個病例,從此之後SARS就消失了,全世界8000多人感染, 774人死亡,這個病毒就這樣不見了。也因為當年的經驗,大家有了錯誤的幻想,覺得COVID-19也有可能同樣快速消失。
  2. 天花:人類歷史上第一個使用疫苗對抗的疾病,也是第一個從世界上完全消失的傳染疾病。在西元「前」1157年,在埃及木乃伊屍體上發現天花,開始散播到全世界,這個病毒在地球上持續出現了3000多年。

歷史上就這兩個傳染疾病已經消失,其他傳染疾病目前仍然存在世界上。陳木榮說:「原本我們以為小兒麻痺也快被根除了,可是在某些地區,謠言說小兒麻痺疫苗被加入HIV病毒,還有謠言說小兒麻痺疫苗含有避孕劑,因此施打疫苗比例大幅下降,病例開始大幅上升,原本理想中的疾病完全根除又得重新再來。」

因為疫苗接種會影響疾病傳播情況,麻疹疫情也是一個血淋淋的案例,陳木榮說:「麻疹也在大量的疫苗接種過後大幅下降,後來因為大家聽信謠言說麻疹疫苗會造成自閉症,一大堆人說不想打疫苗,即使後來證實是謠言,多年來仍然持續造成影響,麻疹病例也重新開始大幅上升。」

必須知道對於疫苗猶疑、不信任,或是各種疫苗的謠言一直都有,但這些謠言讓人類想要根除傳染疾病更加困難。陳木榮認為:「想讓COVID-19從世界上消失很難,非常難!因為人類在接下來的多年都要考慮跟COVID-19和平共存,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用盡一切方法保護好自己。」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病毒朝向對疫苗有抗性變異!英專家:針對 Delta 研發新疫苗
COVID-19/疾管署公告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
COVID-19/Delta變異株席捲全球!傳染力像水痘這三項指標讓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