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趣事/跳水王子愛編織!研究:針織有助緩解壓力產生幸福感

英國金牌跳水王子戴利(Tom Daley)四度參賽奧運,在這一屆順利摘下男子雙人跳水金牌,他除了外型亮眼外,編織毛線的功力一流,已經多次被媒體捕捉到坐在場邊編織毛線,不管是比賽前後都要拿起毛線。但事實上過去就有研究發現,編織是能夠緩解壓力和焦慮情緒,或許就是靠這樣的特殊嗜好讓他屢屢成功登上五環殿堂。

運動競賽比的除了專業技巧外,更多考驗選手的心理素質及狀態,戴利卻與一般選手不同,在非常投入在編織當中,在運動場邊編織的畫面也格外有趣。對戴利來說編織毛衣、獎牌袋都難不倒他,戴利說:「編織已經成了我尋求平靜、滿足和放鬆壓力的方式。」

別小看編織好像很無趣,反覆做著同樣的動作,不少心理學家都曾對「編織」這個行為做過研究,2013年一篇由《British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英國職業治療雜誌)調查全球 3545 名喜愛編織的民眾發現,編織者有更高的認知功能,編織無形中也對編織者帶來以下的好處。

一、降低血壓達到放鬆、減少焦慮

編織的過程相對寧靜,專注力放在手織與毛線間的交錯互動,哈佛醫學院身心研究所的研究證明,編織可使心率平均每分鐘降低 11 次達到降低血壓,認為這是身體「放鬆」減少焦慮,這樣的效用通常也會出現在瑜伽、慢跑等活動上,產生類似的冥想狀態。

二、創造幸福感

大多數女性說編織是為了放鬆、緩解壓力。英國結果表明,編織頻率與心理感受到平靜和快樂之間存在相關聯性,研究人員發現越頻繁的編織者有更高的認知功能,且編織後能對外的社交和與他人溝通時有顯著影響。

透過編織讓人感到到幸福,連帶更改善自身的人際關係、促進社會聯繫,生活品質也會有所不同。

三、慢性疼痛緩解

由於慢性疼痛很多都是跟心裡有相關,當很專注進行編織時,關注的在手指肌肉,心理狀態可能進入所謂的心流,不僅分散注意力並在減輕生理上的疼痛疼痛,無疑地編織是一項有助身心健康的興趣。

以往都認為編織好像都是年邁的長輩才有的興趣,但事實上研究後的發現,其實進行編織對健康有益,但非常少數的人會注意到,研究人員坦言:「未來可以考慮將編織納入臨床治療中,因為成本低、也容易上手,從減少焦慮等減緩症狀的效果相對顯著。」

參考文獻
The Benefits of Knitting for Personal and Social Wellbeing in Adulthood: Findings from an International Survey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居家生活 / 簡單一招改善睡眠品質!研究:擺盆綠色植栽能降低「壓力賀爾蒙」皮質醇
「正念飲食」降低焦慮感!營養師:創造儀式感,把自己當貴賓款待!
壓力太大可以喝可可!伯明罕大學研究:9 種食物能降低心臟病風險